美人魚

文出維基大典
美人魚故事插畫

美人魚童話也,丹麥文士安徒生著。

其文曰:有一美人,名曰美人魚,居於海中。其身如人,而有魚之尾。常從海中出,登岸而歌。其聲清麗,動人心弦。

一日,有一王子乘舟浮於,其貌英俊,氣度非凡。人魚見之,心生愛慕,遂隨其舟而歌。王子亦聞其歌,心生嘆息。美人魚欲與王子相見,乃求海神賜以人之腳。海神曰:「汝若得人之腳,則每行必苦,如履刀刃。汝聲亦失,不復能言,無論歌詠。且汝須得王子之愛,否則汝將化作泡沫。」美人魚不顧,堅執所願。海神乃與之一刀,斷其魚尾,化為兩足。美人魚感痛萬分,然而見王子之面,心中大喜。

王子見美人魚,亦覺奇異,遂攜之歸宮。美人魚每日隨王子遊玩,然而不能言語,惟以目訴情意。王子雖悅其美,而不以為妃。後王子尚他國公主,美人魚聞之,悲不自勝。是夜,王子與公主成婚,海中諸魚皆來勸美人魚殺王子,以救其命。美人魚執刀至王子寢宮,欲下手,而見王子安睡之貌,不忍傷之。遂拋刀入海,自投於後,化作泡沫,隨風而逝。

[]

  • 《安徒生童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