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大典討論:詩詞賞析/二〇〇九年第三十九周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文出維基大典

應天長1[]

南唐 李璟 一鉤初月臨妝鏡 蟬鬢鳳釵慵不整 重簾靜 層樓迥 惆悵落花風不定

柳堤芳草徑 夢斷轆轤2金井 昨夜更闌酒醒 春愁過卻病 1此调为正体小令,最早见于韦庄的《应天长 残蝉渐绝》,又名《应天长令》 《应天长慢》,此词别作李煜,冯延巳词 2 辘轳,提井水的起重装置 赏析

 此词系南唐娇柔词风一派,南唐二主“长于宫中妇人之手”,词风纤柔娇昵,如出水菡萏,濯清水而无染俗尘;坠地婴孩,呱呱襁褓而不闻忧扰。妙不可言。
 初月临升,美人对镜拂拭,而感慵懒抑郁,是韶华易逝,容光憔悴之容愁;重簾層樓,为宫门深锁之孤愁;惆怅落花,柳堤芳草,是臆想人世弗定,命途多舛之身世愁;梦断一句,为全词点睛之笔,此与“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同为世俗自然之乐,中主欲乐民乐而不得,始感侯门似海,春愁无断,只得梦乡百姓家,俗谓蒙尘天子,求为长安布衣而不可得,观其南面之时,又何尝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