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靖天皇

文出維基大典


綏靖天皇略紀(以《日本書紀》為據)
和式諡號 神渟名川耳尊
生辰 神武天皇二十九年(?)
立太子 神武天皇四十二年(?)
即位 綏靖天皇元年正月八日(?)
薨辰 綏靖天皇三十三年五月十日(?)
雙親
神武天皇(神日本磐余彦尊)
媛蹈鞴五十鈴媛命
皇妻 五十鈴依媛命
皇子
磯城津彥玉手看(安寧天皇
朝廷 葛城高丘宮

綏靖天皇,和諡神渟名川耳天皇神武天皇第三子也。母氏曰媛蹈鞴五十鈴媛命事代主神大女也。風姿岐嶷,少有雄拔之氣。及壯,容貌魁偉,武藝過人,志向沈毅。逢庶兄手研耳命謀反,與太子神八井耳命同誅之。以其事,受太子之禪,及位登祚。有子一人,即安寧天皇

即位前紀[]

至四十八歲,先帝崩。時天皇孝性純深,悲慕無已。特留心於喪葬之事。委事於其庶兄手研耳命。然手研耳命立操厝懷,本乖仁義,遂以諒闇之際,威福自由。苞藏禍心,圖害二弟。是年冬十一月,天皇與兄神八井耳命,陰知手研耳命之志而謀防之。乃使弓部稚彥倭鍛部天津真浦矢部等,辨備弓矢。時會手研耳命獨臥片丘大窖。天皇謂神八井耳命:「今適其時也!夫言貴密,事宜慎。我之陰謀,本無預者。今日之事,唯吾與爾自行之耳。吾當先開窖戶,爾其射之!」然神八井耳命手腳戰慄,不能放矢。天皇乃取其所持弓矢,射誅手研耳命。於是,神八井耳命懣然自服,讓於天皇曰:「吾是乃兄,而懦弱不能致果。今汝特挺神武,自誅元惡。宜哉乎!汝之光臨天位以承皇祖之業。吾當為汝輔之,奉典神祇者。」則神渟名川耳尊,是即多臣之祖也。

天皇御世[]

綏靖元年春,即天皇位。都葛城,是謂高丘宮。是年也,太歲庚辰。

二年春正月,立五十鈴依媛皇后,【一書云,磯城縣主川派媛;一書云,春日縣主大日諸絲織媛也。】即天皇之姨也。后生安寧天皇

四年夏四月,神八井耳命薨。即葬于畝傍山北。

二十五年春正月,壬午朔戊子,立皇子磯城津彥玉手看尊為皇太子。

三十三年夏五月,天皇不豫

癸酉,崩。時年八十四。

讚評[]

綏靖,英斷果敢,負荷大業。與母兄八井耳命,協謀立誅罪魁。天位以正,尚武之稱,不亦宜乎。

另見[]

攷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