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

文出維基大典
程智像

程智,字極士,一字子尚,號雲莊,休甯人。家於會里,自云伊川十七世孫。家貧,歲十九,不識一丁。一日作奇思曰:父母生我,但知眠食,與禽犢何異?遂欲究厥本來,棄家往徑山,投某異僧。久之,不聞一語,因登山大哭,自是或歌或笑,人以為得狂易疾。忽從靜中得悟,遂欲辭僧行。僧曰:明日當說法,可早來。明日,智往,僧先在,因以杖擊僧,且喝曰:咄咄,窮漢回來,做恁生理?僧愕然退座。

智下山,取儒家書遍閱如夙習。見論孟曰聖人之糟粕也;見三禮,曰形器也;見大學中庸,曰近之矣,然獨條目也;見周易則大喜曰:道在是矣!一四,天地之元也;二三,天地之交也。佛氏知天地之元,意主無生;道家主天地之交,意主長生;至參兩奇數用六用九大衍五十,唯儒者能之。此生生之謂易也。 因徒步至豫中,谒伏羲陵,歸而築室於蘇州齊門外負郭五裏,顔月曰一中易頃(廣頃),而陽山亦有講院。士大夫山人野老多從之遊,稱為大易師雲莊先生。

智生於明萬曆初,至清順治朝,老矣,猶敷座講學不辍。當智下山時,僧欲授衣缽,不應。後僧念之甚,遣沙彌來要之。智曰:我無事見師,師念我,可就我。沙彌歸報,僧來,與辯論三日,僧轉請為弟子而受學焉。

智於夙所未見書,辄能辨識。一日在道流所,觀符錄(竹字頭),曰:某符當不驗,道流異之,證之信州張真人則果然。智曰:符錄(竹字頭)者,古大篆之草書也,大易連山中,有役召鬼神術,大禹用之以治水,驅策萬靈,藏之名山。在鶴鳴山者為張道陵所得。書符必備五行,若符不備,故知不驗。他奇異事多不勝述。 其所著書,曰《易數定序》、《蓍法定序》、《中庸解》、《準神》、《一四二三參兩說》。弟子俞子受、孫大來、熊焦占、袁公望、朱禺(頁字旁)瞻、湯啓新,又各記其所聞,為《雲莊語錄》。金文毅公聲、與蔡維立、劉之綸,並受教於智。聲晚好禅學,蓋本智說。智最後及門有馬衍者。竊其師之教,別結徒黨為非常,受顯戮,其教遂中絕。 然智於明季論易,頗為諸巨公所稱道。黃宗羲以為修飾林三教之馀緒,而別自出頭地。至雍正甲寅,編修長洲徐澄齋,以其書示全祖望,祖望後見他書於揚州馬曰璐曰(玉字旁)官所。

智於三易外,又為公孫龍子之術,有《守白論》上下篇,其辭曰:不著形質,不雜青黃之白,是為真白。此彼相非之謂指,指有不至,至則不指,不指之指,是為真指。是非交錯,此彼和同,是為指物,青白既兼,方員亦舉,二三交錯,直析橫分,是為指變。萬變攘攘,各正性命。聲負色勝,天地莫能定,唯人言是正。言正之物,是為名物,惟名統物,天地莫測。名與偕極,與天地皆極之物,其誰得而有無之,幻假之,是為真物。指而非指,非指而指,非指而指,而指非指,是為物指。一不是雙,二自非一;只雙二只,黃馬堅市石,惟其所遞,此為物變。其下篇曰:不落形色,不涉是即,自地之天,地中取天,曰地天;統盡形色,脫盡是即,有天之地,天中取地,曰天地。天地地天,地天天地,閃铄難名,精光獨透,曰真神。至精至神,結頂位極,名實兼盡,惟獨為正,曰物神。天地之中,物無自物,往來交錯,物各自物,惟審乃知,曰審知。惟審則直,惟至則止,縱橫周遍,一知之至,曰至知。實不曠位,名不通位,惟慎所謂,名實自正,曰慎謂。彼此惟謂,當正不變,通變惟神,神化為變,曰神變。 其宗旨則曰天地惟神,萬物惟名,天地無知,惟神生知。指皆無物,惟名成物。公孫龍子之學,絕於世,亦久矣,智蓋參會釋老之言,附會之以成其辯者也。

智殁於順治八年,年五十,葬陽山。吳人請於巡撫,從祀二程子祠。智僅一子,山居甚貧,遺集未刊。至乾嘉世,歙程晉芳猶及見其書。晉芳為正學論,於亭林、梨洲、安溪三君子外,推論及於智,以為當時如念台石齋輩,皆尊服之,謂是三代以下第一人,鼎革後逃於禅。

[]

  • 程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