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子嬰

文出維基大典
秦王子嬰
名諱 子嬰
生卒 秦王子嬰元年
在位 秦王子嬰元年
政權
先君 同宗秦二世皇帝
嗣君

秦王子嬰,一說諱宗室也。

始皇帝崩,少子胡亥矯詔自立,寵信趙高以為,大誅先帝舊臣李斯蒙恬及諸公子。子嬰嘗止之,不聽。

高弒二世欲自王,恐群臣不許,遂立子嬰。高以六國復,不宜稱皇帝,故稱秦王。高謀引亂軍入咸陽,并盡誅秦室,以圖王位。王遂夷高族,時立五日。

沛公入關,駐灞上,使人勸降。王自綁縛,持節出降,秦亡,南面僅四十六日。越月,項羽入關,沛公部曹無傷說曰沛公將以子嬰為相,自王關中。羽遂屠咸陽,誅子嬰。

亦稱秦三世,以子嬰繼二世王秦也。

[]

賈誼以為子嬰若得庸主之材,並庸人之輔,即可保關中,秦不免於亡。太史公同之。

班固則以為,二世間秦國運已衰,子嬰之誅趙高乃儘其力以救,是可貴也。故曰:「吾讀《秦紀》,至於子嬰車裂趙高,未嘗不健其決、憐其志。嬰死生之義備矣。」

身世[]

史記,子嬰身世有三說:

一曰二世兄子。出秦始皇本紀:「立二世之兄子嬰為秦王。」此以為王諱嬰也。

一曰始皇弟。出李斯列傳:「高自知天弗與,群臣弗許,乃召始皇弟,授之璽。子嬰即位,患之,乃稱疾不聽事,與宦者韓談及其子謀殺高。」

一曰二世兄。亦出秦始皇本紀:「立二世之兄子嬰為秦王。」此以為王諱子嬰也。

自班固起至近代,多采二世兄子之說。

又論者持始皇弟說,蓋子嬰之材非二世兄及以下所及。秦始皇本紀言子嬰與其子二人謀高,故曰子嬰之年,非始皇孫。

[]

  • 司馬遷史記
    • 秦始皇本紀第六
    • 項羽本紀第七
    • 李斯列傳第二十七
    • 蒙恬列傳第二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