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渭漢

文出維基大典
甘渭漢

甘渭漢光緒三十四年七月生,湖南平江人也。其家貧,九歲牧牛,十一歲做剃髮匠,凡六年也。國共合,民國十五年五月入國民黨,援北伐也。

十六年國府剿共,馬日事變發,渭漢脫國民黨,且於七月入中共。十二月於平江北鄉入游擊隊,十七年十月隨隊入紅軍也。二十一年贛州,救為敵所俘之眾十餘人也。後隨部長征,徙北。

抗日始,國共方合,紅軍改曰八路軍、新四軍,渭漢歸八路軍,率部駐於隴東也。三十二年延安中央黨校學之。

抗日終,國共又開內爭,渭漢率部戰於隴海定陶豫北。得豫北,而保劉伯承鄧小平之大軍強渡黃河,南下征討也。

國立,初駐軍於東北瀋陽,後入軍委也。一九五五年,中央封賞諸有功之將,渭漢因軍功得封中將,賞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同一級解放勳章也。一九六五年十一月,駐成都也。文革發,渭漢倒,一九七二年十月方復職,駐瀋陽、旅大二城。一九八零年元月入軍委。一九八二年軍改,渭漢申表告老,未準。一九八五年三月,再申,方准也。告老後,訪江西閩西,乃向中央上表陳情五條也。一九八六年四月一日逝於北京矣。

[]

一九七九年十月,粟裕葉劍英之提,向中央上表陳情,然為渭漢壓之。裕,渭漢之上司也。裕聞之,大失所望,乃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