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獅亨利

文出維基大典
猛獅亨利與馬蒂爾達

猛獅亨利一一二九年生,德意志諸侯、元帥也。其封號有二,曰:薩克森公,是為亨利三世一一四二年一一八零年在位),曰:巴伐利亞公,是為亨利十二世一一五六年一一八零年在位)。

亨利出於世族,名曰韋爾夫。其父者,封公於巴伐利亞、薩克森之地,號曰桀驁亨利,嘗幾得帝位;然於是諸侯懼之,擁霍氏康拉德三世為王。一一三九年卒,遽削其藩。其母格特魯德者,洛泰爾二世之女。父既卒,其母獨撐家業,治韋氏世土。一一四二年康拉德三世終復其土。比其一一四六年而冠,韋霍相安。

一一四六年亨利獲權於母。期年,請還巴伐利亞之地於法蘭克福,帝弗許,遂以兵戎相見。亨利與其亞夫托斯卡納韋爾夫六世敗。然猛獅亨利友皇侄腓特烈,比其登基,遂悉歸其土。

猛獅亨利為德帥,其績莫大於開疆拓土,過易北河,奪斯拉夫之土。一一五九年,猛獅亨利建城呂貝克,終成要鎮。慕尼黑呂訥堡布倫瑞克者亦為亨利所建。

既得巴伐利亞,猛獅亨利終為德意志王公之至強者,波羅的海阿爾卑斯山皆為其土。一一六六年,他侯結盟而敵之。戰兩年,敗敵,然王以之為憂。是時亨利休其妻。一一七二年,亨利兵犯普法爾茨,俄而娶亨利二世之女瑪蒂爾達。

一一七六年,亨利拒從王征意大利,王敗,以為是致其敗,因交惡。國會召之而亨利弗往,如是者三。一一八零年,腓特烈削其領地,分之與諸侯僅。餘不倫瑞克、呂訥堡。天未之在,一一八二年遭逐。投其丈亨利二世,居於諾曼底一一八五年歸國,未幾又遭逐,之英格蘭。一一八九年,其妻卒。是時,赤髯鬼腓特烈三征突厥,猛獅亨利以是為其機,復返。戰德北,收效甚微。是時帝崩。復討其儲六世,欲復其土。無果,終和解。

後歸呂訥堡以享天倫,資魯班之事,一一九五年八月六日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