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態

文出維基大典
相變
相圖示以物態。

物態者,物質之態,也。初,以其體態而辨,曰相、相、相者。固體者,形體皆定,不因皿易;液體者,體定而無定形也;氣體者,體形善變矣。夫科技遞之千里,亦察有各殊異之物,其態異於三相者,遂以分子之牽附結連類之。

微觀其構,夫固體之粒子互縛,定地而動;液體者,粒子雖有牽力,尚能流動;氣體者,分子細隙少力,能四遊矣;亦有曰電漿者,蓋火熱之際,電子自去,分子電離,以離子之力牽之也,性異氣者。固、液、氣、電漿者,基本四相也。

常溫者,且有曰液晶無定形體磁序各相者。液晶者,可流動似液,有序若晶體者;無定形體者,無序也,非晶體之類;磁序之態者,有若磁性也。

乎極溫極壓者,有若超導體超流體凝聚簡併態超固體諸類,其性甚異也。

[]


物態
常態固體液體氣體蒸氣電漿
低能量玻色-愛因斯坦凝聚費米凝聚簡併態量子霍爾之效芮得柏質奇異質超流體超固體光子分子
高能量簡併態超金夸克質夸克-膠子電漿奇異質超臨界流體
它相膠體晶體液晶無定形體玻璃彈性體)|準晶體柔粘性結晶磁狀態反鐵磁亞鐵磁鐵磁)|弦狀網液態超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