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出維基大典
一牖,於豫園

[一],穿壁以木爲交窻也,以使空氣入室。據《說文》:在牆曰「牅」,在屋曰「囪」。窗,或從穴。

[]

康熙字典[]

【唐韻】與久切【集韻】【韻會】以九切,𠀤音酉。【說文】穿壁以木爲交䆫也。从片戸甫。譚長以爲甫上日也。非戸也。牖所以見日。【廣韻】向也。【易·坎卦】納約自牖。【詩·召南】宗室牖下。

又【詩·大雅】天之牖民。【傳】牖,道也。【疏】牖與誘通故以爲導也。

又地名。【史記·陳平世家】陽武戸牖鄕人也。

又與羑通。【前漢·景十三王傳】文王拘于牖里。

說文解字[]

(牖)穿壁㠯木爲交窗也。交窗者、以木横直爲之。卽今之窗也。在牆曰牖。在屋曰窗。此則互明之。必言以木者、字从片也。古者室必有戶有牖。牖東戶西。皆南鄉。毛詩曰。向、北出牖也。北或有穴通明。至冬塞之。然士虞禮祝啓牖鄉注云。鄉、牖一名。明堂位達鄉注。牖屬。是南牖亦名向。士喪禮。寢東首於墉下。喪大記作北墉下。今本墉皆譌牖。非也。牖所以通明。故叚爲誘。召南吉士誘之、大雅天之牖民傳皆訓曰。道也。道卽導。从片。戶甫聲。葢用合韵爲聲也。與久切。三部。譚長㠯爲譚長者、博采通人之一。甫上。句。日也。非戶也。牖所㠯見日。說从日之意也。許篆作牖。而偁譚說者、字久从戶作。譚說有理。故偁之。

[]

  1. 《書經.顧命》  :「間南嚮,數重篾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