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惠王

文出維基大典

燕惠王姓,佚其諱,燕昭王之子,戰國王,昭王三十三年至惠王七年立。

[]

昭王三十三年,燕昭王薨,惠王即位。惠王為太子時,與將軍樂毅有間。惠王即位,中之反間,謂樂毅忌之,以騎劫代其職,樂毅則奔。同年,齊將田單以火牛陣敗燕,騎劫戰死,齊複諸失地。惠王責樂毅奔趙,樂毅則還書於惠王,此即《報燕惠王書》也。惠王七年,燕惠王薨,其子燕武成王立。

為政舉措[]

惠王在位時,以謂樂毅不滿,而中齊將田單之間,以騎劫代毅為將[一],遂使燕軍大敗,騎劫戰死,燕失所據齊之地也。[二]

家室[]

出處[]

[]

  1. 史記·卷八十·樂毅列傳第二十》:惠王自為太子時嘗不快於樂毅,及即位,齊之田單聞之,乃縱反間於燕,曰:『齊城不下者兩城耳。然所以不早拔者,聞樂毅與燕新王有隙,欲連兵且留齊,南面而王齊。齊之所患,唯恐他將之來。』於是燕惠王固已疑樂毅,得齊反間,乃使騎劫代將,而召樂毅。樂毅知燕惠王之不善代之,畏誅,遂西降趙。
  2.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齊田單以即墨擊敗燕軍,騎劫死,燕兵引歸,齊悉複得其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