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天說

文出維基大典

渾天說曰︰「天之形狀似居其中、天包地外。猶卵之裹黃。圓如彈丸。故曰渾天。言其形體渾渾然也,其術以為天半覆地上,半在地下。其天居地上見者,一百八十二度半強,地下亦然。北極出地上三十六度,南極入地下亦三十六度,而嵩高正當天之中極也。」

者:「惟渾天最密。天包地外,地居天中,雖實體小大懸殊而輪周,內外符合。今略舉形似,姑為大小兩圜,人物切附小圜而生,隨所在而上戴。大圜則為天頂,其下對衝則地底也。折取其半,而直貫天地之中心為橫線,曰地平。則地半與天半相應處也。天自西,健運不息,有不動處為其樞紐,曰北極、南極。南北極之中橫帶天紘,古稱赤道,以限東西之經度,如瓜之有輪,而南北極則兩端之蔕也。中土所見,北極恆出地而高,南極恆入地而隱。兩極既出入於地平,其赤道遂斜倚於方,於是有北極出地高度,又有赤道在位地平上高度,有北極距天頂之度,又有赤道距天頂之度,度如弧背,蓋天家以推之則為直線之邊,以長當背,故不若渾天之密。又大圜消息,理可互求。知北極出地高弧,即知赤道距天頂之度。知赤道地平上高弧,即知北極距天頂之度。舉一反三,實為易簡云。」

[]

  • 《古今圖書集成》醫部全錄·卷一百十一
  • 《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天地總部·彙考·渾天形體
  • 《晉書》天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