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雲英

文出維基大典

沈雲英 (一六二四年 - 一六六零年),浙江省蕭山昭東瓜瀝鎮長巷村人,南明女將,出身武職世家,其父沈至緒乃武進士出身也。

生涯[]

父為永州道州守備沈至绪也,一六四三年守備道州張獻忠率賊破武昌,過洞庭湖而往西去,勢張甚。未幾,攻圍道州,沈至绪將軍出戰木壘, 歿於軍。

沈雲英時年方十七歲,解簪珥,告州人曰:「賊雖累勝,然皆烏合,不足畏!吾女子, 義不忍與賊俱生。吾為父死,諸公為鄉里死,即道州可完;孰與乞命狂賊之手,坐視妻若子為虜乎?」眾壯其意,皆曰:「諾」。城門開,雲英甲而馳,率一城百姓持木杖,直前擊賊。賊駭亂,出不意,皆自相蹂藉以奔,遂解道州之圍。獲父屍,城中人皆縞素助雲英成喪。

郡守上功,詔贈沈至緒為副總兵,加雲英為游擊將軍,坐父署,守道州。

[]

  • 夏之蓉評:道州人祠祀麻灘,四時不絕。論曰:「明季二賊豎四訌,遂移神器。時士大夫脅息兵刃下,能不喪其丈夫者,鮮矣!秦良玉、沈雲英之流,解簪珥一奮,賊氣為奪,忠勇之伸,乃激於女子,事何奇也!豈亂世陰陽之道,不得其情;抑義在天下,不可奪志者,雖匹婦猶然歟!雲英事不載《明史》,余故傳之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