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鬱蘭

文出維基大典

段鬱蘭晉書,遼西段部鮮卑人,護遼之弟也。

三三四年,護遼遣蘭與慕容翰共攻前燕柳城,柳城都尉石琮並力拒守,蘭等不克而退。遼怒,切責蘭等,必令拔之。休息二旬,復益兵來攻。士皆重袍蒙,作飛梯,四面俱進,晝夜不息。琮拒守彌固,殺傷千余人,卒不能拔。慕容皝遣慕容汗及司馬封奕等共救之。汗與蘭遇於牛尾谷,汗兵大敗,死者太半,奕整陳力戰,故得不沒。蘭欲乘勝窮追,慕容翰恐遂滅其國,止之。蘭曰:「此已成擒,無有余理,卿正慮遂滅卿國耳!今慕容仁在東,若進而得志,吾將迎之以為國嗣,終不負卿,使宗廟不祀也。」翰曰:「吾投身相依,無復還理;國之存亡,於我何有!但欲為大國之計,且相為惜功名耳。」乃命所部欲獨還,蘭不得已而從之。

三三六年六月,護遼遣中軍將軍李詠襲慕容皝。詠趣武興,都尉張萌擊擒之。護遼別遣段蘭將步騎數萬屯柳城西回水,宇文逸豆歸攻安晉以為蘭聲援。帥步騎五萬向柳城,蘭不戰而遁。引兵北趣安晉,逸豆歸棄輜重走,慕容皝遣司馬封奕帥輕騎追擊,大破之。

三三八年三月,慕容皝引兵攻掠令支以北諸城。護遼將追之,慕容翰曰:「今趙兵在南,當並力禦之;而更與燕鬥。燕王自將而來,其士卒精銳,若萬一失利,將何以禦南敵乎!」鬱蘭怒曰:「吾前為卿所誤,以成今日之患;吾不復墮卿計中矣!」乃悉將見眾追之。設伏以待之,大破鬱蘭兵,斬首數千級,掠五千戶及畜產萬計以歸。鬱蘭既敗,不敢復戰,帥妻子、宗族、豪大千余家,棄令支,奔密雲山。將行,執慕容翰手泣曰:「不用卿言,自取敗亡;我固甘心,令卿失所,深以為愧。」翰北奔宇文氏。

三四三年,宇文逸豆歸執鬱蘭,送於後趙,並獻駿馬萬匹。趙天王石虎命鬱蘭帥所眾鮮卑五千人屯令支。後,鬱蘭卒於令支,子代領其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