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週二絕妙好文/存檔/石田三成

文出維基大典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いしだ みつなり)者,近江阪田人也。乳名佐吉。近江豪傑正繼之次子也。幼寄三珠院,稍長,為沙彌童子

羽柴秀吉長濱,以田狩過三珠院,渴,入呼茶。佐吉侍之,以巨碗奉涼茶。傾之而盡。再以白瓷碗進溫茶,徐飲之。復以小盞進湯茶,啜而止。於是秀吉顧佐吉而笑,曰:「茶何以易也?」對曰:「僕觀將軍汗濡重裳,必焦渴,故初以涼獻;渴既消,當潤肺腑,故敢進以溫;肺腑既潤,則當憩,故不敢不以湯奉。」秀吉撫其背曰:「慧哉此童子。是可謂知人心者矣。」遂收之為近侍,常從左右,甚加寵焉。及弱冠,始賜名三成,用為書吏,以為心腹。

年十八,從秀吉進山陰上月三木鳥取高松諸役,皆以轉輸有功。本能寺事起,秀吉將長趨京都,命三成斂姬路財貨以為軍資,竟夜乃成,纖毫無爽。從征山崎賤岳,皆以輔佐有功。

小牧山越中諸役起,以轉運使鎮京都,督理糧秣生口諸事,不使軍用稍乏於外。由是益見重於秀吉…

原著︰廣成子,其授權自由發佈,惟必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