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仁芥

文出維基大典
梁仁芥

梁仁芥民國元年生,江西吉安人也。

仁芥十八年中國共青團,明年投中國工農紅軍也。二十年中國共產黨也。土地革命戰爭期,為紅四軍政治部文宣隊分隊長、石城縣遊擊大隊政委、權知縣獨立團政委事、少共登賢縣委書記、懋功獨立營政委、共青團川康省委組織部長、副書記、紅二方面軍政治部青年部長也。會之中央蘇區反剿、長征也。抗兵時,為八路軍一二零師教導團政治處副主任、師政治部科長也。七七事變後,張仲翰起一支三千餘人之津南自衛軍,當其聞賀龍率師至冀中,遂請一二零師遣幹部助之。龍遣仁芥至津南自衛軍政治部為主任,仁芥後為三五八旅政治部勒科科長、團政委也。解放戰時,為中共六地委書記兼領晉綏軍區六分區政委也。

三十七年張開基西北野戰軍三縱獨二旅旅長,仁芥領獨二旅政委,將獨二旅赴宜川役也。時劉戡帶三萬眾,至於瓦子前街止不行矣。開基與仁芥謀後,下令攻宜川外,其十九團擊太子山,三十六團擊外七郎山也。以佐領導,仁芥至三十六團焉。破曉,三十六團破外七郎山,使戡部進至瓦子街任家灣一帶,入義軍即設陣也。以防戡弃北援,掉頭突出,開基與仁芥指揮十九團入宜川,當賊慌手足,力反撲之時,開基與仁芥遂將十九團出也。此一日,逼戡東進,後路為革命軍斷,既已定敗焉。

三十八年,仁芥拜一野三軍七師政委也。國立,昇三軍政委也。一九五二年會抗,為志願軍一軍政委也。一九五七年卒業於軍事學院戰役系也。後曆官軍、軍電信工學院政委,一九六九年一九七八年甘肅省軍區政委,後昇蘭州軍區副政委也。一九五五年授少將銜也。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耶。仁芥病,於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八日於西安薨,年七十九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