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

文出維基大典
朱明

朱明,本名良玉,曾名耀輝,光緒二十九年八月生,江西興國人也。貧農家,世為農焉。七歲為地主牧,九歲讀書半年,十四歲與母擔鐵砂、賣作,後為長工,至與革命焉。民國十八年中國工農紅軍,是年入中國共產黨也。

土地革命戰爭之世,拜興國邑農民協會主席,縣政府地部部長,縣雇農工會委員長,中共南康上猶崇義諸縣縣委書記,中央組織局科員,紅九軍團處事部部長、軍團政治部主任,中共四川省委組織部長,紅二方面軍政組部長也。

會之長征焉。

兵時,為八路軍一二零師政組部長,三五八旅政治部主任,延安中央黨校三部組教科長也。

解放戰時,為治雁門區委書記,領雁門軍區政委,中共二地委書記,一野三軍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政委,二兵團政治部主任也。

中華人民共和國立,為中國人民義軍總政治部組織部第一副部長,中國人民解放軍通信兵政委也。

一九五五年授中將。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也。

乃中國共產黨八次國代會代表也。

一九六四年元月元日,明於薨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