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何爲?忙乎?救世可乎?

文出維基大典

末世何爲?忙乎?救世可乎?譯《末日時在做什麽?有没有空?可以來拯救嗎?》,言《終末なにしてますか? 忙しいですか?救ってもらっていいですか?日本小説也。枯野瑛作。中有圖,宇惠畫之。合五卷。兼有漫畫,世宇加奈目作;映有動畫佐堤光丙叁丙所作。是作既終,又有續作,謂《末世何爲?再會可乎?》,尚載。

其事[]

數世紀以前,至夫末世。世突見异『』,世悉爲所滅,唯威廉·克梅修得免。既占地,諸生則退於穹,建浮游島,居於其上。世既滅,又有妖兵。夫妖兵,使聖劍,每戰即死,夫聖劍復爲他人所用,遂無窮殆焉。夫聖劍,本百年以前,以戰者,謂『遺跡兵装』。戰既久,其劍固損,通世能修之者,唯威廉耳。

有友薦威廉以守械之務,未料彼『械』者,蓋妖兵也,咸藏於妖精倉庫。彼謂妖兵者,雖爲少女而非,乃『黄金妖精』也。妖兵蓋咸生而戰者,有造以逝者之軀而注以新魂也。是乃妖兵之事也。

人物[]

威廉·克梅修
新井良平聲之。末世僅存之也,善調聖劍。妖精倉庫之管也。
珂朵莉·諾塔·瑟尼歐里斯
田所梓聲之。妖兵也,合聖劍瑟尼歐里斯。遇威廉二十八番浮游島,得其助,而戀焉。憶嘗爲前世艾陸可所侵,終盡亡其憶。
艾瑟雅·麥傑·瓦爾卡利斯
真知子聲之。妖兵也,合聖劍瓦爾卡利斯。既成,其魂盡失,其故無可察。有新魂入,閲前者所書日記,自以爲癲,嘗欲自盡,然卒弃是念而繼前者之志。
奈芙蓮·盧可·印薩尼亞
上原明里聲之。妖兵也,合聖劍印薩尼亞。性若冷,實則善。不善言表,而覺敏。與威廉兰朵露可諾芙特於地,遇而退之,勇過人,然己亦墜於艇。
諾芙特·凱俄·迪斯佩拉提奥
水瀨祈聲之。妖兵也,合聖劍迪斯佩拉提奥。護衛時爲所擊而落於地,後爲威廉等所救。
兰朵露可·伊瑟利·赫斯托利亞
荒浪和沙聲之。妖兵也,合聖劍赫斯托利亞。略通百年前人類之語文,多執卷而讀。與諾芙特護衛時爲所擊而墜,後爲威廉等救。

既刊[]

是小説於爲角川所刊,首卷刊於平成二十六年十一月一日,末卷刊於二十八年四月一日。臺灣角川譯以繁體中文,自西元二〇一六年五月二十五日始刊,一七年五月十一日止。

是漫畫亦爲角川所刊,首卷刊於平成二十九年二月二十三日。

動畫[]

是動畫之映,始於平成二十九年四月十一日,而止於六月二十七日也。

回目[]

回目 和題 漢譯 腳本 分鏡 演出 作畫監督 改自小説
太陽の傾いたこの世界で
-broken chronograph-
於此日傾之世
時計已碎
枯野瑛 和田純一 池下博紀 下條祐未、山田英子 卷三之部
卷一
空の上の森の中の
-late autumn night's dream-
天上之森
晚秋夜夢
望月真里子 安田賢司 岩本保雄 齋藤温子、山田真也
この戦いが終わったら
-starry road to tomorrow-
戰終之時
明日之星路
永井真吾 和田純一 西野武志 大澤美奈、河野繪美
下條祐未、山田英子
帰らぬ者と、待ち続けた者たち
-dice in pot-
不歸者與待之者
盤中之骰
根元歳三 安齋剛文 安田賢司 杉本功 卷二
誰も彼もが、正義の名のもとに
-from dawn till dusk-
人皆以正義之名
夙夜恒存
望月真里子 矢吹勉 矢吹勉
山本貴之
齋藤温子、松尾信之、芳賀亮
大澤美奈、飯飼一幸、永野孝明
横山友紀、平野繪美、壽惠理子
大木比吕、吉田巧介、谷口繁則
消えない過去、消えていく未来
-no news was good news-
不滅之昔,漸滅之來
未获佳音
和田純一
池下博紀
池下博紀 山田英子、山田真也、太田彬彦
ただいま帰りました
-home, sweet home-
今其歸乎
戀家似蜜
永井真吾 岩本保雄 筑紫大介 長坂寬治、半田大貴、宫西多麻子 卷三
いずれその陽は落ちるとしても
-slight light, slight hope-
縱日薄西山
惑光,微望
根元歲三 西野武志
佐藤英一
西野武志 松尾信之、芳賀亮、下條祐未
たとえ未来が見えなくても
-moonlit sorcery-
縱不見未來
月下妖術
永井真吾 佐藤英一
三浦和也
佐藤英一 大久保義之、坂本俊太、式地幸喜
陣内美帆、出野喜則
いまこの時の輝きを
-my happiness-
此刻之輝
何其幸哉
根元歲三 安齋剛文 河野繪美、齋藤温子、山田真也
十一 どうか、忘れないで
-evidence of existance-
盼君勿忘
既存之證
枯野瑛 池下博紀 山田英子、松尾信之、長坂寬治
太田彬彥、永野孝明、吉田巧介
十二 世界で一番幸せな女の子
-CHTHOLLY-
幸甚無過之女孩
珂朵莉
和田純一 下條祐未、山田真也、齋藤温子
山田英子、松尾信之、吉田巧介
桑原良介、河野繪美、長坂寬治

音樂[]

  • 劇首《DEAREST DROP》,《摯愛之滴》也。Q-MHz詞曲,增田武史編之,聲珂朵莉者田所梓所歌也。
  • 劇尾《フロム》,漢譯《始於》也,唐澤美帆詞而歌之歌以TRUE之名,南田健吾作編曲也。
  • 第六回,劇尾殊,《キネマ》,漢言《影院》,唐澤美帆詞而歌之歌以TRUE之名,h-wonderer作編曲。
  • 末回,劇尾《Ever be my love》,《嘗爲我愛》也,山田珠露詞曲而歌之,增田武史編之。
  • 印象曲《Scarborough Fair》,漢多譯《斯卡波羅集市》,本英格蘭民謡也。加藤达也重編之,而山田珠露歌焉,以爲首末回之插曲。
  • 第三回、第八回并首末回,有插曲《Always in my heart》,漢《恒存我心》也,山田珠露詞而歌之,加藤达也曲而編之。
  • 第九回插《I call you》,《我呼君》也,山田珠露詞曲歌之,山下洋介編之。按,動畫售有原聲集《藍色記憶》,中收是曲,而題《Call you》焉,或以爲「我」已不復存焉故題,其實不可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