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

文出維基大典
拉登

奧薩馬·本·穆罕默德·本·阿瓦德·本·拉登沙特阿拉伯人也,一九五七年生。奧薩馬其名,拉登其曾祖也[一],然皆習稱拉登。

拉登生沙特利雅得,世業營造,家業殷實。兄弟凡五十二人,行十七。

及長,亦習營造,迨父歿,承其業。

一九七九年阿富汗見伐於蘇聯,拉登往資之。適相爭,遂得美陰援,召其旅,練其兵,十年方止。其間,拉登黨其隨者,立師曰「基地」。

及至一九九〇年,伊拉克遽佔科威特,美師遂駐沙特,共諸國討之。然美國以基督徒之身,入駐回回之地,始罪於拉登,由是反目。俄而,拉登因屢諷沙特王室,不見容,遂亡走蘇丹。自是拉登失其

二〇〇一年,九月十一日,有客自中東來,各匿其名,劫四客機,其二隳紐約世貿中心;一崩五角大樓,去其半垣;餘者本趨白宮,以乘者抗之,不得行,乃墜於賓夕法尼亞。是役,死傷三千有奇,天下震動,是謂九一一之禍。時多言此拉登所謀劃也。群情激奮,黎元共誅。越四年,拉登晦認。方是時,舉世嘩然,聯合國以「基地」為恐怖組織,美國懸巨賞以緝之。復以陰資拉登故,伐阿富汗伊拉克

其後,拉登走阿富汗巴基斯坦之鄙,長匿其蹤,雖以美國之堅兵利器,而十年莫尋,基地之徒,猶行兇於世,致庶民見害。

二〇一一年五月,時英美諸軍戰於利比亞,突得確報,謂拉登隱於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某所,美總統奧巴馬遂遣精兵奔襲,乃伏誅,年五十四。或謂其舍無網絡電話之入,且盡焚所棄,由是見疑。未幾,美師依回回例,葬諸阿拉伯海之北,所以未明言葬地者,恐成其餘黨憑弔之所也。

[]

  1. 回回例,列先輩於名中,所謂「本」者,「其父乃某」之謂也。
聲音動靜,具錄於維基共享︰奧薩馬本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