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 (漢)

文出維基大典

徐福茂陵人。

漢武帝宣帝霍光於朝二十年,權勢烜赫,子孫皆掌實權。及光薨,霍氏廣置宮室,荒淫驕橫,威福並作,無人敢言。徐福耳目聞見,悵然嘆息:「奢侈必不謙遜,不遜必驕,驕則輕於上,傲慢必謀逆,霍氏尋亡。」於是上言:「霍氏權赫,作威作福,積怨甚眾,危矣。帝厚愛霍氏,當抑之,以免霍氏亡。」連上三書,帝皆視之漠然。至霍家欲殺丞相,廢帝,立光子為帝。事發覺,謀不遂,霍氏九族及同黨皆伏誅。

其後,帝封告發者,獨無徐福,有人上言:「臣聞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竈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幸而得息。於是殺牛置酒,謝其鄰人。灼爛者在於上行,餘各以功次座,而不錄言曲突者。人謂主人曰:「鄉使聽客之言,不費牛酒,終亡火患。今論功而請賓,曲突徙薪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耶?」主人乃寤而請之。今茂陵徐福數上書言霍氏且有變,宜防絕之。鄉使福說得行,則國亡裂土出爵之費,臣亡逆亂誅滅之敗。往事既已,而福獨不蒙其功。唯陛下察之——貴徙薪曲突之策,使居焦發灼爛之右。」

帝悟,即賜福帛十匹,封為郎官。「曲突徙薪」即源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