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奕

文出維基大典

徐奕季才東莞人也。會割據,避難江東孫策禮命之。奕改姓名,微服還本郡。

曹操爲司空,辟爲掾属,從西征馬超。超破,軍還。時關中新服,未甚安,留奕爲丞相長史,鎮撫西京,西京稱其威信。轉爲雍州刺史,復還爲東曹属。丁儀等見寵於時,並害之,而奕終不爲動。[一]

「武皇帝,至明也。崔琰、徐奕,一時清賢,皆以忠信顯於魏朝;丁儀間之,徐奕失位而崔琰被誅。」[二]

魏郡太守。操征孫權,徙爲留府長史。[三]魏國既建,爲尚書,復典選舉,遷尚書令。

操征漢中,中尉楊俊未止魏諷反,左遷,操嘆之,又桓階薦奕,代中尉[四][五]。在職數月,疾篤乞退,拜諫議大夫,卒。

魏文丕踐祚,每與朝臣會同,未嘗不嗟歎,思奕之爲人。奕無子,詔奕族子爲郎,以奉奕後。

評贊[]

[]

  1. 《魏書》曰:或(操)謂奕曰:『夫以史魚之直,孰與蘧伯玉之智?丁儀方貴重,宜思所以下之。』奕曰:『以公明聖,儀豈得行其僞乎!且奸以事君者,吾所能御也,子寧以他規我。』
  2. 傅玄《傅子》
  3. 操謂奕曰:『君之忠亮,古人不過也,然微太嚴。昔西門豹佩韋以自緩,夫能以柔弱制剛强者,望之於君也。今使君統留事,孤無復還顧之忧也。』
  4. 操曰:「諷所以敢生亂心,以吾爪牙之臣無遏奸防謀者故也。安得如諸葛豐者,使代俊乎!」階曰:「徐奕其人也。」
  5. 操謂奕曰:「昔楚有子玉,文公爲之側席而坐;汲黯在朝,淮南爲之折謀。詩稱「邦之司直」,君之謂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