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紹輝

文出維基大典

彭紹輝光緒三十二年七月十八生,湖南湘潭人也。家貧雇農也。於軍中失左臂,故謂之獨臂將軍也。民國十七年入中國共產黨並與革命事,早歲嘗為長工焉。

十五年入農協會與農民赤衛軍也。

十六年徙武漢,投國民革命軍,入三十五軍一師為士卒也。

十七年會平江起事,編中國工農紅軍五軍十三師七團為班代也。

七月起拜紅五軍三團三營十二連分隊長,十月起拜紅二縱二大隊六中隊中隊長也。

十八年冬起拜紅五軍隨營學校之大隊長也。

十九年七月起拜紅五軍一師一團團長也。

二十年五月起拜紅三軍團四師副官處長,七月起昇紅三軍團四師參謀長,十月起拜中國工農紅軍學校二隊隊長也。

二十一年四月起拜紅三軍團五軍一師參謀長、師長。

九月至興國籌紅三軍團模範師,拜師長焉。

二十二年十月起改紅三十四師師長也。

二十三年四月起拜少共國際師之師長。會之長征焉。

二十四年元月起拜一軍團司令部教育科長,四月起拜紅三軍團教導營營長也。

夏起為紅四方面軍三十軍參謀長也。

冬遷紅四方面軍紅軍大學為上政科長兼軍事教習也。

二十五年六月起拜紅二方面軍六軍團參謀長,七月起為軍團黨委委員焉。

二十六年五月起拜紅二方面軍教導團團長也。

秋起拜八路軍一二零師司令部參謀處長,一二零師教導團團長也。

二十七年冬起拜一二零師三五八旅旅長也。

二十九年春起拜一二零師獨二旅旅長,後兼領軍區二軍分區司令員也。

三十一年十月入延安中共中央黨校學之。

三十二年三月至三十四年秋為抗軍政大學副山長,此間:三十二年秋起領抗倭軍政大學七分校山長耶。抗倭戰勝後,領呂梁軍區副司令員、權知司令員事,晉綏野戰軍二縱副司令員,領呂梁軍區副司令員,呂梁軍政委員會書記也。

三十七年夏起拜西北野戰軍七縱司令員也。

三十八年二月起拜中國人民解放軍一野七軍軍長也。

中華人民共和國立,為陸軍七軍軍長也。

一九五一年四月起拜一高步學校山長、黨委書記也。一九五二年四月至一九五四年三月領西北軍區參謀長也。

是月至一九五五年五月昇西北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焉。

一九五二年九月至一九五五年五月領軍區黨委常委也。

一九五四年十月至一九六七年八月為義軍副總參謀長也。此間:一九五五年四月至一九五七年十一月領義軍訓練總監部副部長,嘗兼訓練總監部軍事科學部長、條令部長;是月至一九六三年九月領軍事科學院副山長,嘗領軍事科學院戰術研究部長也。

一九五五年九月授上將銜,榮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也。

一九五九年四月、一九六五年元月、一九七五年元月繼選二届、三届、四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也。

一九六九年四月至一九七七年八月為中共中央軍委委員也。

一九六九年八月至一九七八年四月為義軍副總參謀長、總參謀部黨委委員焉。

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五日於北京薨,年七十二矣。

[]

夫人張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