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希欽

文出維基大典
張希欽

張希欽,初名錫慶,宣統二年生,河南東明人,東明者,今屬山東也。農兼工家也。七歲上學,十二歲上高小,一年乃輟學,隨父至洛陽鄭州謀生也。民國十二年上海,於北洋軍閥淞滬護軍使署書信隊做禦兵也。

十六年至軍閥孫傳芳之後留處做公務員,十七年失業流浪之。

十九年國民黨南京軍校學之,二十二年於軍校卒業違國民黨司命,私離,至北平與抗動也。先於易縣一自長城撤之義勇軍作兵運事,後將其眾歸於張家口,入抗倭同盟軍,於十八師為連長,是年入中國共產黨也。

抗倭同盟軍敗而走西安,為楊虎城軍校炮兵長,並為虎城創之陝西蒲城堯山中學之師也。西安事變時,其任虎城將軍衛營之連長也。

二十六年十一月,希欽以露中共黨員身,離西北軍焉。

九月,周恩來提,經閻錫山許,於太原立二戰區民族革命戰場總發委員會,由虎城將軍之嫡、名愛國將續範亭為主任焉。中共使鄧小平彭雪楓程子華南漢宸諸預其戰動會之領事,希欽於戰動會為主任參謀也。

太原陷之夕,戰動會移晉西北,相配八路軍一二零師及山西犧牲救國同盟會之甲,立晉西北抗倭據地也。範亭時為山西警衛二區司令,警衛二區司政機關、諸軍,進步之勢占長也,範亭雖非中共黨員,然數列中共黨團會之。警衛二區司令部之常務,由希欽主焉。錫山視戰動會為眼中釘,屢請罷戰動會者。中共取遲與錫山明突起之日,與二十八年畢矣戰動會也。警衛二區之兵縮為山西陸暫一師,警衛二區其八支隊為四團,範亭為師長,希欽為師參謀長,其四支隊往大青山也。

暫一師四十四團團長、舊官冀聘之逮其團政治部主任嚴尚林諸八共產黨員焉。範亭遣希欽去四十四團勸聘之。聘之將連希欽共執,後以八路軍之威,未敢動手焉。

十二月事變後,範亭為晉西北政署主任,希欽遷暫一師副師長,主暫一師之事也。後此軍編進綏軍區野戰軍焉。希欽後領晉綏軍區八軍分區副司令員、呂梁軍區參謀長也。

三十五年其以晉綏軍區司令員賀龍主命赴太原執行小組,與錫山談矣。後預為指揮在晉西南敵施攻戰、取晉西南戰也。

三十六年指揮取中陽珍孝也。四月為西北野戰軍二縱參謀長。先後赴保延安青化砭羊馬河蟠龍沙家店宜川中條山運城黃龍山瓦子街諸戰鬥焉。

三十八年拜二軍參謀長,與指揮咸陽、西安戰也。繼而昇一兵團參謀長,與指揮扶眉固關臨洮青海張掖諸戰鬥,進軍新疆也。

中國立,一九五零年領新疆軍區參謀長,一九五五年領新疆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也。

一九五八年入高等軍事學院基本系學之,一九六零年卒業後,拜兵科學院兵法部副部長,一九六二年昇部長也。是年領新疆軍區副司令員,一九七五年領南京軍區司令員,一九七八年兼領參謀長焉。希欽離休後,一九八六年家至烏魯木齊居,為中央軍委領導之嘉也。

一九五五年授少將銜,榮獲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一九八零年授一級紅星勳章。乃中國人民政協六届全國委員,五届國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共產黨八、十二届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希欽病醫無效,於北京薨,年八十九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