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佛陀約華朱拉洛

文出維基大典
帕佛陀約華朱拉洛
พระพุทธยอดฟ้าจุฬาโลก
名諱 通鑾
生卒 佛曆二二七九年二三五二年
在位 佛曆二三二五年二三五二年
政權 暹羅
陵墓臥佛寺
先君 吞武里王鄭昭
嗣君 子二世王帕佛陀洛羅那帕萊

扎克里一世王帕佛陀約華朱拉洛,諱通鑾,太上王通滴次子,母曰道倫

佛曆二二七九年,降誕於大城。父仕暹羅埃伽塔,為符寶郎。王廕,宿衛禁中。二三〇一年,授叻丕副太守。二三〇七年,緬人來侵,圍大城甚急,王與披耶鄭新率部登埤。及城陷,王知事不可為,乃與新謀,潰圍而出,奔春武里,復據尖竹汶。鄭新稱王於吞武里,授王帕拉差林爵。時有王子貼披披呵叻昭帕方程逸昭披耶那空是貪瑪叻洛坤,王領兵悉平之。鄭新大喜,封王昭披耶扎克里爵號,假以節鉞,使專征伐。乃西卻緬甸,北平蘭納,東撫寮國,暹羅遂成一大國。

二三二四年柬埔寨叛,鄭新遣王伐之。鄭新有心疾,凌虐諸臣。又疑王有異心,囚王子女於吞武里為質。時國中有變,鄭新遣披耶訕出戰。賊首黨乃披耶訕之弟也。訕乃合兵倒戈,反攻吞武里。城內人開門納之,遂囚鄭新於黎明寺。時王在柬埔寨,聞變,歸,執訕而誅之。復以鄭新狂悖無道,亦誅之。二三二五年,王為眾推戴,踐祚於曼谷,以弟汶瑪二王,侄通因三王,遂肇今萬世之基。新子因他拉披他聞變,以兵疾歸。民心不附,其徒中道反戈,遂勢窮拜降。二王拘之帶回,戮之於市。

二三二五年,柬國闍婆賊起,其王安英來奔。王居之於曼谷,以其臣昭華卞攝柬國政。二三二八年,緬甸以王新立、國內未定,乃大發兵來侵。王與二王、三王親征,卻之。時安南西山賊竊據其國,其王阮福暎暹史呼曰翁清素來奔。遣侄貼帕里拉送其歸國,敗績於瀝涔吹蔑。暎復奔暹,王居之於曼谷。後暎潛歸安南,平西山賊而復其國祚。二三二九年,遣使如求封,詭稱鄭昭之子鄭華,蓋其得國不正也。清高宗封為暹羅國王,錫之誥印。自是暹王入貢於清,皆用漢名鄭氏。二三五一年,封子伊沙拉頌吞為二王。二三五二年崩,壽七十二,葬曼谷臥佛寺。子伊沙拉頌吞嗣,號帕佛陀洛羅那帕萊

初,一世王崩,諡曰攀丁東,號二世王曰攀丁格朗。攀丁東,初代主也;攀丁格朗,中代主也。以是推之,則三世王為末代主,不祥之甚。三世王惡之,乃以佛陀為號,諡一世王曰帕佛陀約華朱拉洛、二世王曰帕佛陀洛羅那帕萊。帕,敬稱也。約華,無上天也。朱拉洛,圓滿世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