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肅宗

文出維基大典
唐肅宗
名諱 李亨
生卒 景雲二年寶應元年
在位 至德元載寶應元年
政權
廟號肅宗
諡號文明武德大聖大宣孝皇帝
陵墓唐建陵
先君 唐玄宗
嗣君 唐代宗
年號
至德、乾元、上元、寶應

唐肅宗,初名李嗣昇。後改名李浚李璵唐玄宗第三子。

[]

景雲二年九月初三,生於東宮別殿。初名嗣升,始封陝王。

開元十三年,一日,玄宗見子早衰,遂罷朝,臨陝王之府邸。及上至,顧見宮中庭宇不灑掃,而樂器久屏,塵埃積其間,左右使命,無有妓女。玄宗為之動色,顧力士曰:「太子居處如此,將軍盍使我聞之乎?」力士奏曰:「臣嘗欲上言,太子不許,云:無以動上念。」玄宗遂令高力士去京兆尹官衙,亟選人間女子細長潔白者五人,將以賜入王府。力士趨出庭下,復還奏曰:「臣他日嘗宣旨京兆閱致女子,人間囂囂然,而朝廷好言事者,得以為口實。臣以為掖庭中故衣冠以事沒其家者,宜可備選。」上大悅,使力士詔掖庭,令按籍閱視。得三人,乃以賜太子,而章敬皇后吳氏在選中。[一]

開元十四年,吳氏生長子李俶

開元十五年,徙封忠王,改名,又改名

開元二十六年,原皇太子李瑛武惠妃所讒,貶庶人廢死,李璵立為太子,妾孺人韋氏亦立為太子妃。

天寶三載,又改名

為皇太子時,安祿山反,玄宗奔蜀,至馬嵬坡。

父老遮道請留太子討賊,乃還靈武,即皇帝位。尊玄宗為上皇天帝。

郭子儀收復兩京。

在位七年崩,廟號肅宗。

[]

  • 《舊唐書》
  • 《新唐書》
  1. 李德裕《次柳氏舊聞》:肅宗在東宮,為李林甫所搆,勢幾危者數矣。無何,鬢髮斑白。常早朝,上見之,愀然曰:「汝第歸院,吾當幸汝。」及上至,顧見宮中庭宇不灑掃,而樂器久屏,塵埃積其間,左右使命,無有妓女。上為之動色,顧力士曰:「太子居處如此,將軍盍使我聞之乎?」─上在禁中,不名力士,呼為「將軍」─力士奏曰:「臣嘗欲上言,太子不許,云:無以動上念。」上即詔力士下京兆尹,亟選人間女子細長潔白者五人,將以賜太子。力士趨出庭下,復還奏曰:「臣他日嘗宣旨京兆閱致女子,人間囂囂然,而朝廷好言事者,得以為口實。臣以為掖庭中故衣冠以事沒其家者,宜可備選。」上大悅,使力士詔掖庭,令按籍閱視。得三人,乃以賜太子,而章敬皇后在選中。頃者,後侍寢,厭不寤,吟呼若有痛,氣不屬者。肅宗呼之不解,竊自許曰:「上始賜我,卒無狀不寤。上安知非吾護視不謹耶?」遽秉燭視之。良久方寤。肅宗問之,後手掩其左脅曰:「妾向夢有神人長丈餘,介金操劍,謂妾白:『帝命與汝作子。』自左脅以劍決而入腹,痛殆不可忍,及今未之已也。」肅宗驗之於燭下,有若綖而赤者存焉。遽以狀聞,遂生代宗。吳操嘗言於先臣,與力士說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