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管

文出維基大典

南管,絲竹相和之雅樂也,或有歌者居中執拍而唱,似漢之相和歌。 其樂以和為尚,有拍板、琵琶、洞、二絃、三絃五者,各司其職,相輔相成。 和之至深者,心有靈犀而起伏同息,如浸洋洋之氣中,是以終日合樂而不知倦也。 復有樂不斷聲者尤妙,以眾人接續無停,串聯散曲成套, 續之且依門頭轉換之則、快慢演進之限,故雖相助而實相競也。 然則非飽曲者不能為之,至今已難見矣。

五少芳賢[]

按劉本所載,清康熙戊午年,帝好奏管絃,問宰相李文貞曰,卿南人也,南音可得聞乎。李即馳書回泉,選舉五人,皆精通唱和,博學音律之士,名曰球、周、泰、聘、義,上京朝見,留在御苑唱和,設幔幃面以試寔學,果然斷續齊和,甚洽帝意。因殊恩優待,欲加官職,齊辭弗受,益羨清高,留連許久,不忍分離。因歸巢之譜,感悟帝心,荷蒙聖恩隆重,敕封為御前清客五少芳賢,並賜曲柄黃涼傘、金絲宮燈,傳驛榮歸。此乃當時盛典,後人尊曰五少先生。

合奏法[]

四管之和,以琵琶、三絃為曲骨,而洞簫二絃連綿貫之,故以前者為陽,後者為陰。然各自亦有陰陽之分,依劉本所載,二絃以其音續長簫聲餘韻,助簫作勢,簫微則隨之,簫濃則附之,起伏頓挫如出一徹,故簫猶為陽,絃猶象陰,絲竹互宣,復覺陰陽有配。三絃與琵琶彈念一體,而以其音輔佐琵琶,琵琶聲出,旋即落音,如影隨形,蓋琵琶陽也,三絃陰也,二樂並奏,恍然琴瑟和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