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太公

文出維基大典

漢太上皇,世稱劉太公,一說諱煓,字執嘉[一]漢高帝父也。人,生四子,曰伯、、季、。劉伯早夭,劉季即高帝也。

漢二年楚漢相爭,太公居沛,漢王使人迎之,為楚所阻。三年,漢陷楚都彭城,項羽回師,大破漢軍,執太公及漢王后,居楚為質。五年,項羽置太公於高俎,告漢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對曰:「吾與項羽俱北面受命懷王,曰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桮羹。」羽怒,欲殺之。項伯曰:「天下事未可知,且為天下者不顧家,雖殺之無益,祇益禍耳。」從之。後失利,還太公及王后,約以鴻溝為界,太公始歸漢。

六年,漢王稱帝。帝五日一朝太公,如家人父子禮。太公家令說太公曰:「天無二日,土無二王。今高祖雖子,人主也;太公雖父,人臣也。奈何令人主拜人臣!如此,則威重不行。」後帝朝,太公擁篲迎門卻行。帝大驚,下扶太公。太公曰:「帝,人主也,奈何以我亂天下法!」於是帝乃尊太公為太上皇。心善家令言,賜金五百斤。太公乃史上唯一未為人主而尊為太上皇者。

九年未央宮成。高帝會群臣於未央前殿,奉玉卮,為太上皇壽,曰:「始大人常以臣無賴,不能治產業,不如仲力。今某之業所就孰與仲多?」殿上群臣皆呼萬歲,大笑為樂。

十年七月,崩于櫟陽宮,葬萬年。楚王、梁王皆來送葬。赦櫟陽囚。更命酈邑曰新豐

家屬[]

[]

  1. 一說諱仁,一說諱執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