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栖機械化步兵第二團

文出維基大典

兩栖機械化步兵第二團,乃中國人民解放軍步軍之一團,隸第一集團軍,駐浙江杭州也。其前身乃民國二十六年八月二十五日改為八路軍第一二零師三五八旅七一五團,該團乃「堅守英雄連」所在團,戰鬥力强焉。

歷史[]

紅軍時[]

二十年三月,紅二軍團以中央之訓示將兵一部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三軍第七師, 第七師師長孫德清,政治委員朱勉之焉。二十三年十月,紅三軍複曰紅二軍團,部改曰中國工農紅軍第二軍團第四師也。二十五年十月,紅四師從團部長征至陝北,此時部番號為紅二方面軍二軍團第四師也。

抗日時[]

二十六年八月二十五日,紅四師改做曰八路軍第一二零師第三五八旅第七一五團也。二十七年六月,第七一五團、師騎兵連動委會遊擊第四支隊為大青山支隊第七一五團進綏遠;十二月,奉命將三營留大青山固爭,團之主力進冀中也。二十八年三月,第七一五團同八路軍冀中軍區獨立第四支隊合為第一二零師獨立第一旅七一五團;五月,第二團一營及故獨立第四支隊之新兵營合為第七一五團三營也。三十二年六月,第三五八旅為護陝甘寧邊區,第七一五團歸第三五八旅且隨所在旅遷也。三十四年七月,該團隨旅入新立之綏野戰軍為第三五八旅七一五團也。

解放戰爭時[]

三十五年十一月,所部隨旅入晉綏軍區第一縱隊仍為第三五八旅七一五團也。三十六年二月,隨縱隊入西北野戰兵團仍為一縱三五八旅七一五團也。七月,是歲改西北野戰軍一縱三五八旅七一五團焉。三十八年二月,第七一五團改曰中國人民解放軍之第一軍第一師第二團也。

國立後[]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改編做陸軍第一集團軍第一兩棲機械化步兵師之第二兩棲機械化步兵團焉。

榮譽[]

一九九八年,會長江之抗洪搶險,步兵第二團為中央軍委授「抗洪搶險模範團」之號也。

組織[]

第三連:堅守英雄連

[]

該團乃紅軍團,又謂之曰賀龍團。其戰鬥勇猛重,堅固,有積戰力,能耐大之戰試,其師攻守兼備,戰鬥力超强,為軍、師之主力,亦為一野戰力最强之主力之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