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子桓

文出維基大典

付成勵事實[]

付生,名成勵,今年二十二,本黑河人,幼稚隨父母徙居津門。少警敏力學,異于衆兒,家雖貧,對人未嘗有窘色,惟自約儉,無競虛華,鄰里稱美之。喜談天下事,常語同學云:他日吾當宰天下,此或一時戲言,猶可察其志願之不俗也。乙酉歲,以高第入京師某太學,業政治,三年于茲矣。

性愷悌,篤于交友,樂濟人急,能任勤苦,甚得諸生歡心。生誠善與朋輩處,而兒女之事終非所諳習者也。蓋亦嘗傾慕某娃,一旦被拒,乃久不復敢動情。唯去年夏,藉友人引,生與陳娃相識。娃一顧便能愛生,生亦愛娃,遂相戀。漸不猜間,娃輒以隠事告生,云某甲嘗貪我薄姿色,逼我以權,我亦一時被蠱,輕薦枕席,後便時時見戲弄,已三年,其間我深自絕意于人,有顧忌故也,今日幸得遇君,不敢諱匿,棄不棄在君矣。生聞之懔然增懷,以為丈夫不當使佳人無望,泣對曰:卿誠無私,卿誠無私,我將益愛憐卿耳,今生不能相負。娃厚感焉。生猶慮娃意不釋,及國誕便攜娃歸見父母,以終固之。旣返京,生謂可永無事矣,乃今年四月娃驟不復見生,示決絕也。生不明其由,甚惑焉,日日與糾纏,娃不耐,告之故,云甲知我有私于君,大不樂,責我毋復見君也,渠能制我,我可奈何。非君負我,自我負君,然君長厚,必為天佑,不患無匹,失我何恨。已矣,請從此辭,惟君自珍重。生度勢已難回,而誠愛娃也,不能卽割捨,痛懣填于心,又謂我丈夫也,見女子有難,自當赴救,而況我所心愛者也,于是怨忿有歸焉。生蓋欲使娃永脫于苦戹,度滅甲始可,然殺人抵命,念父母方有待于己,將為不孝,以故久躊躇不能定。而性直,終不忍與醜惡共戴天,至九月末,賊甲之計決,一暮掩其不備而斫斃之于衆人前,已而從容自首焉。

論曰:世或以某甲鬻術于太學,輒隆尊之曰師,付生殺甲,是弒上也,為大逆毋道,所不容誅,亦過矣。蓋師弟子禮墮廢已久,師旣不能率正傳道,而唯己私之謀,弟子乃必茍順之,豈非諂歟。爾一氓也,我亦一氓也,如其不義,亦必爭之而已,又何憚焉。付生蹈義或不免太烈,然其于今日孱懦之俗,將能有激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