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驛複道顛踣之厄

文出維基大典
大阪每日新聞》號外報此事

昭和九年一月八日,京都驛邑民群集,忽如躓踣傾偃,排擠踐踏,凡七十七人踏斃,傷者七十四人,是謂京都驛複道顛踣之厄日言京都驛跨線橋轉倒事故。事屬群集事故

概要[]

昭和九年一月八日,千十五人乘臨時列車,自京都而行。其中七百十五人,皆士卒,新入廣島縣吳市海軍海兵團。斯人所從來,則京都、金澤富山敦賀福井諸市陸軍連隊管内。又有隨行三百人。

運行圖表,列車固以午後十時廿二分發軔。時車將發,數千人相送,蜂擁第一月臺,皆兵卒之親戚及在鄉軍人會青年會人士。第一月臺臨改札口漢言檢票口,客咸湧聚,雖立錐而不可。

執役深感危險,擬爲措置,誘導群眾,俾就第三月臺即今第四、第五路。月臺之間,複道凡二。西者寬廣,昭和三年所建。適逢昭和天皇即位大典,遂造之。所在,即今南北自由通路。時西複道人多,乃欲導客,使由東道而就第三月臺。然階梯之上,摩肩接踵,弗得動身。及至亥正,輳聚不減,遂相推排。不意或人踣傾,隨者積疊,霎時相因不起。終而被覆之人百有奇,七十四人跚傷,七十七人踐斃。查歿者名冊,豫定入團者二人並新興電影社女優原靜枝在焉。

方事故時,適有記者在場。《東京朝日新聞》採其說,旦朝報之。據報道,躓踐之後,憲兵警察官分散群眾,然後救難。月臺及執役休憩所內,死屍比陳,傷軀並列。在鄉軍人亦爲協助,沃淋被害之民,如行人工呼吸。車卒自櫺而目睹者亦有之。大阪驛軴輪時,《東京》亦遣人採其言,語曰:「複道之陂,月臺之上,人相積疊,真如蘿蔔傾覆哉。此非地獄之圖乎?呼喊之淒厲,至今耳畔猶不絕。」

兼查[]

他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