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九冠狀病毒病

文出維基大典

二〇一九冠狀病毒病COVID-19者,發於二型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徵冠狀病毒SARS-CoV-2。是毒形如冠冕,在表熱證,在內病肺,累臟腑、神經,且其流散之速,致己亥荆楚大疫[一]尋及天下諸國。

病邪[]

體氣各殊,是故輕重有異。今感此邪者大率輕症,更有伏而不表,夫病篤者蓋由痼疾,體氣衰弱,齊彰並發,甚或不治。輕症則如傷風,有發熱、肌乏、乾咳、鼻齆、垂洟、頭痛、咽痛、咳血、咳痰、肌痛、下痢之症,亦見食不知味,嗅而不覺者。偶有微熱、微乏者,肺不見炎竈。[二]危急者,呼吸難勝,舉止遲緩,胸痛,意亂,面唇黯然,氣色俱下。[三]邪癘率輒伏四五日,久者不出十四日。感邪不表者亦能傳染。

傳染[]

溯其源,大抵端起菊頭蝠,經歲變異而寄乎人。人染之,邪貫乎身,偶有咳唾,癘氣氛氳,迭相交傳,是為唾涎傳播。咳唾間,邪隨涎出,著物而存,接之,一撫口目,又犯病邪,是為接觸傳播。癘邪達染者遺洩,如廁後,每引水瀑,激泛成霧,由是犯病,是為糞口傳播。更有中央氣機,凡所共處侷促之室,呼吸皆仰之,是以染疾於無形。

邪變[]

今有變種者五:

天種[]

通語言Alpha是也。

地種[]

通語言Beta是也。

玄種[]

通語言Gamma是也。

黄種[]

通語言Delta是也。

宇種[]

通語言Omicron是也。

盈種[]

通語言Lambda是也。

昃種[]

通語言Mu是也。

乙一點六一七系[]

通語言B.1.617是也。

乙一點六四〇點二系[]

通語言IHU是也。

攻治[]

攻治之方,未之有也。斯須之計,唯罷輻輳會集,綢繆於未及之群;區隔病患,表狀微熱,咳嗽者,皆堪虞之輩,舉送醫以辨。一方癘篤,令民扃門自處,甚則禁絕車馬,嚴守出入,遣使給其起居,列國皆然。又有令民行動必蔽口鼻,則病者得絕癘氣之出,而康者免犯癘氣之侵,或以為不然。病篤者,則施監護,橐籥加之,使呼吸延續。

瑞德西韋[]

庚子四月初九,美國藥食局准用瑞德西韋以應變,有病患服用見奇效,然毒力猶虞,未足為上計。

連花清瘟方[]

中土嚮有此方,今施諸病患,昭然瘳愈。然則莫可急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