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先國

文出維基大典
丁先國

丁先國宣統元年六月生,湖北麻城人也。民國十六年八月入丁家畈村之赤衛隊,十一月十三日,中共起事於黃安、麻城二縣,先國從之。黃安,即今之紅安也。十八年十一月,入紅軍,十九年八月,入中共。

國共初爭,乃戰於湖北新洲城孝感縣雙橋鎮、黃安縣田樹崗河南豆腐店、黃安縣洪石沙口七里坪、河南光山縣團山諸城也。

抗日始,中共和於國府,其軍改曰八路軍、新四軍也。先國率部戰於山西乘頭、河南崑山陽明堡神頭嶺。陽明堡、神頭嶺二役乃八路軍之名戰也。

抗日終,國共又起內爭,逾三年,中共勝,建國於北京朝鮮內爭,中共兵發朝鮮,先國從之。後駐軍重慶也。一九五五年,中央封賞有功之將,先國封少將,賞一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同一級解放勳章也。

一九七一年邱會作失事,先國亦被免也。一九八三年十月離職。一九八八年受賞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也。其征伐多年,二度負傷也。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十一日,逝於重慶,年九十三矣。其體焚之,竟得彈片三塊也。

[]

先國有堂弟二,長先德、次憲法,皆開國之功臣也。子三,長凱洲、次志平、次京平;女一,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