菽乳

文出維基大典
(渡自豆腐
日本絹豆腐

菽乳[一][二],一曰豆腐,素食也。盛於亞洲

辨名[]

又名素君菽腐黎祁小宰羊淮南術淮南佳品等。

濫觴[]

其源不攷,或傳西漢淮南王劉安所創。蓋安好老莊仙術,常鳩道煉丹,偶以石膏入豆汁,乃凝爲豆腐矣。或者曰,古來華夏,牸牛不畜於邦國,必無凝乳之術焉,則此術蓋習自蒙古種落,抑天竺釋僧也。眾說孰信,皆未可知矣。

各地[]

豆腐不特華人食之,亦播乎東鄰。

奈良之世,大東,僧眾渡,乃攜豆腐之法歸日本。紺髮養生皆賴焉。 江戶初,幕府禁之,惟給貴冑,農人不可私製而食之。雖作威者,必待節日慶典也,其珍貴如此。 至江戶中,已爲舊時堂燕矣。雖然,惟盛於王畿大邑也:曰京都、曰江戶、曰大阪

高麗之末,蒙元馭華,於是道學東傳,豆腐繼踵,而至東國。於此之世,其名頻見載籍。李穡《牧隱集》有詩曰:「大舍求豆腐來餉」,蓋其始見於文獻也。

種類[]

豆腐有軟硬之別,南豆腐滑淖,北豆腐堅緊。此二者不分伯仲,風味各殊,皆有所宜入之膏饌也。

引據[]

  1. 梁章鉅《歸田瑣記・豆腐》:「豆腐,古謂之菽乳,相傳為淮南王劉安所造,亦莫得其詳。」
  2. 本草綱目拾遺》:「豆腐又名菽乳,以豆腐醃過酒糟或醬制者,味鹹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