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績

文出維基大典
(渡自施績

吳當陽侯朱績公緒車騎將軍將朱然子也,五鳳年間復姓。叔才卒,績領其兵,隨太常潘浚五溪,以膽力稱。遷偏將軍營下督,領盜賊事,持法不傾。魯王霸注意交績,嘗至其廨,就之坐,欲與結好,績下地住立,辭而不當。父然卒,績襲業,拜平魏將軍。

明年,征南將軍王昶率眾攻江陵,不克而退。績與奮威將軍諸葛融書曰:「昶遠來疲睏,無所食,力屈而走,此天助也。今追之力少,可引兵相繼,吾欲破之於前,足下乘之於後,豈一人之功哉,宜同斷金之義。」融答許績。績便引兵及昶於紀南,紀南去城三十里,績先戰勝而融不進,績後失利。權深嘉績,盛責怒融,融兄大將軍貴重,故融得不廢。初績與恪、融不和,及此事變,為隙益甚。建興元年,遷鎮東將軍。

二年春,恪向新城,要績並力,而留置半州,使融兼其任。冬,恪、融被害,績復還樂鄉假節太平二年,拜驃騎將軍。孫綝秉政,大臣疑貳,績恐吳必擾亂,而中國乘釁,乃密書結蜀漢,使為並兼之慮。蜀遣右將軍閻宇將兵五千,增白帝守,以須績之後命。永安初,遷上大將軍、都護督,自巴丘上迄西陵元興元年,就拜左大司馬。建衡二年卒。

家屬[]

[]

  • 三國志·吳書·朱治朱然呂範朱桓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