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徵明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渡自文壁
文氏《倣李成寒林圖》

文徵明蘇州長洲人,初名,以字行,更字徵仲,別號衡山成化六年生。父林,溫州知府。叔父森,右僉都御史。林卒,吏民醵千金為賻。徵明年十六,悉卻之。吏民修故卻金亭,以配前守何文淵,而記其事。

徵明幼不慧,稍長,穎異挺發。學文於吳寬,學書於李應禎,學畫於沈周,皆父友也。又與祝允明唐寅徐禎卿輩相切劘,名日益著。其為人和而介。巡撫俞諫欲遺之金,指所衣藍衫,謂曰:「敝至此邪?」徵明佯不喻,曰:「遭雨敝耳。」諫竟不敢言遺金事。

寧王宸濠慕其名,貽書幣聘之,辭病不赴。正德末,巡撫李充嗣薦之,會徵明亦以歲貢生詣吏部試,奏授翰林院待詔。世宗立,預修《武宗實錄》,侍經筵,歲時頒賜,與諸詞臣齒。而是時專尚科目,徵明意不自得,連歲乞歸。

先是,林知溫州,識張璁諸生中。璁既得勢,諷徵明附之,辭不就。楊一清召入輔政,徵明見獨後。一清亟謂曰:「子不知乃翁與我友邪?」徵明正色曰:「先君棄不肖三十餘年,茍以一字及者,弗敢忘,實不知相公與先君友也。」一清有慚色,尋與璁謀,欲徙徵明官。徵明乞歸益力,乃獲致仕。

四方乞詩文書畫者,接踵于道,而富貴人不易得片楮,尤不肯與王府及中人,曰:「此法所禁也。」周、徽諸王以寶玩為贈,不啟封而還之。外國使者道吳門,望裏肅拜,以不獲見為恨。文筆遍天下,門下士贗作者頗多,徵明亦不禁。嘉靖三十八年卒,年九十矣。長子彭,字壽承,國子博士。次子嘉,字休承,和州學正。並能詩,工書畫篆刻,世其家。彭孫震孟,自有傳。

吳中自吳寬王鏊以文章領袖館閣,一時名士沈周、祝允明輩與並馳騁,文風極盛。徵明及蔡羽黃省曾袁袠皇甫沖兄弟稍後出。而徵明主風雅數十年,與之遊者王寵陸師道陳道復王谷祥彭年周天球錢谷之屬,亦皆以詞翰名於世。

[]

  • 《明史》文徵明傳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