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法輪,佛教以喻佛法者也。攝於西藏。

佛教佛陀之教也。佛陀本梵文,意曰覺者。印度喬達摩·悉達多者,本王室貴冑,見民間多苦,遂棄妻子,苦行終日。年三十五覺明道理,出而教世人,佛教由是始。今其徒三億,與基督教回教並稱三大也。

沿革[]

古者,印度婆羅教大盛,以種姓定人之高下。喬達摩·悉達多,本釋迦淨飯王子也,出遊見世情多苦,乃棄妻子,苦行修道。年三十五悟得真道,乃教人世間無常,當積善以超六道,得極樂,號曰釋迦牟尼,意即釋迦族之賢哲也。傳教四十九年,其徒眾多,四出傳其言行,以渡世間。摩揭陀國孔雀朝阿育王霸印度而從其教,乃定經典、作法輪。佛教由是廣被四方。

佛陀涅槃

佛教本無論神者,多弘佛陀修身原旨,使得渡化。佛涅槃後百年,教分二部,上座、大眾也。上座部之法多南傳,仍道修身,以成阿羅漢,以其渡一人也,曰小乘。大眾部之法多北傳,道助人行善,以成菩提薩埵,入世更渡人,曰大乘。此二者,佛教之大宗也。小乘以世有一佛,傳於斯里蘭卡緬甸泰國;大乘以世皆可成佛,傳於中國日本朝鮮

其後有大乘教者,取古婆羅教咒法瑜伽,謂佛教真義艱奧難道,必以密法傳人,乃有密教開元三大士傳至中華,後東傳朝鮮日本吐蕃赤松德贊時傳於西藏,復北傳蒙古滿洲

近世交通暢盛,佛教始傳於。反以印度佛教微,而漢傳者顯矣。

教義[]

佛教之義,出於婆羅門。以有輪迴,人生於其中不可免。而佛所教者,超之也。雖部派各演,而義之始者,不離四諦。

四諦者,苦、集、滅、道。苦者,無常也,世間一切法,生滅遷流,剎那不住。集者,因果也。世有三毒,人欲也,曰貪、嗔、痴。此三毒而種,業種而有果報。報者成苦也。滅者,以人處輪迴之間,身死而不亡,復入人世,苦集交煎,可以避者,出於六道,是滅諦也。道者,以出六道,須得修身,以戒、定、慧為三學。自四念處八正道,共三十七道品而得達涅槃,超於輪迴,證得阿羅漢。此皆佛陀親傳之法,要在滅苦也。

大乘教立,以世間苦樂本是空,即佛陀羅漢不免。故以知空性,修六波羅蜜,歷三阿僧祗劫,人人得以成佛。旨在成菩提薩埵,誓渡眾生。

派別[]

禪宗初祖摩訶迦葉
宋代菩薩木像

佛教派別列如下:

經典[]

主文:佛經

影響[]

佛教廣佈於東亞,古來多銘刻雕像。傳入中夏,相通於,發明於文學者亦多。初佛入於中國,黃老道之流學而成道教。至於唐世,以佛法為詩文者多矣。傳於日本亦如是焉。近世西傳,以美國為例,徒百五十萬,其國中居第四。論者以佛教多言施予,少談神學,得其入世焉。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