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語

文出維基大典

義大利語(italiano)者,歐羅巴洲義大利共和國、聖馬力諾共和國、梵蒂岡官話也,於瑞士聯邦、克羅埃西亞亦有操之者,寰宇合計七千萬餘。是語肇乎古羅馬拉丁語印歐語系羅曼語族諸語之一種,宗翡冷翠正音,加以米蘭音少許。言必有長輔音,由是有別西班牙、法蘭西諸語焉。歐人作禮樂,其辭亦多用是語。是語方言甚眾,若西西里語者,非常居者不能解。然文、音似其鄰,西班牙、葡萄牙、法蘭西人雖云未學,亦能略識之,義大利國置秕糠學會以同其文,繩其制。阿非利加洲舊有義屬殖民地有言是語者,蓋強使操之,今多廢而不用矣。漢言今雜有義大利言辭者,若:拿鐵Latte、披薩餅Pizza、卡布奇諾Cappuccino,皆是。

文法[]

考是語之文法,則類之屈折語,蓋以變位昭文意者也,若漢言謂:某鬻物,義言謂:Io vendo,Vendo者,不定式Vendere之變位也,其名詞性具陰陽,各加冠詞以明之,若以形容詞飾之,則加飾者亦從其性,多列名詞之次。古來具名詞變,及今棄而不用矣,乃修諸介詞,理其語序而代之。[一]

文献[]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