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帖木兒

文出維基大典

德忠武王燕帖木兒欽察氏,一作燕鐵木兒銀青光祿大夫土土哈之孫,床兀兒第三子也,祖居武平北折連川按答罕山武宗朔方,備宿衛十餘年,特愛幸之。及即位,拜正奉大夫同知宣徽院事皇慶元年,襲左衛親軍都指揮使泰定二年,加太僕卿。三年,遷同僉樞密院事致和元年,進僉書樞密院事

春,泰定帝崩于上都丞相倒剌沙專政,宗室諸王脫脫王禪附之,利於立幼。燕帖木兒受武宗舊恩,謀立武宗子和世㻋,惟周王在漠北,不能速至,乃代立圖帖睦爾,改元天曆。是年九月,上都丞相倒剌沙立泰定子阿速吉八,興軍南下。為燕帖木兒所敗,月魯帖木兒東路蒙古元帥不花帖木兒圍上都,倒剌沙降,兩都平。尋加燕帖木兒答拉罕號,世襲罔替。封太平王,賞賜百般。至順元年,復以燕帖木兒功偉,獨尊之,一切中書政務,悉聽總裁。闊徹伯脫脫木兒等惡其勢大,欲除之,或以其謀告燕帖木兒,皆伏誅。

文宗既崩,遺詔立明宗子懿璘質班為帝,帝時年七歲,燕帖木兒由是挾天子而令天下,無所不能,其日用之費,蓋不能計,或有宰十三馬於一宴者,復尚宗室女四十人,後房滿盈,致不能盡識其妾。別家凡有妻妾貌美者,皆不問而徑取之,由是荒淫至極。四年,羸弱而薨,諡曰忠武。後世或有以燕帖木兒藥殺明宗者,然其事不載於正史。

引據[]

  • 元史·卷一百三十八·列傳第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