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出維基大典

,滿也,誠也。虛之對也。蓋實者不虛。

孟子》云:「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

佛教[]

佛法云:「法離迷情,絕虛妄,云真實。」其所謂真實者,梵文之𑖭𑖝𑖿𑖧也。又云:「諸法真實之義有四種:一世流布真實義,世間之法,悉同其名,眾生見地即言是地,見火即言是火,終不言是水是風,乃至見苦終不言樂,見樂終不言苦,是雖於假名立相,然稱認皆同。此為世流布真實義。二方便流布真實義,世間有智之人,先以心意籌量,隨宜方便,造作經書論議以開導人,此為方便流布真實義。三淨煩惱障真實義,聲聞緣覺是以無漏道破諸煩惱結業,得無礙智,此為淨煩惱障真實義。四淨智慧障真實義,聲聞緣覺得無礙智,未能顯發中道之理,故名智慧障。佛菩薩斷此障中道之理自然顯現,此為淨智慧障真實義。見菩薩善戒經二。」

泰西[]

泰西哲學之宗,希臘也。希臘語謂實者曰ΑΛΗΘΕΣ,意謂「不藏焉」,而基督徒尤尚之。蓋以基督之說,神,理也。化而爲物,其形也人,其身也有死,謂之耶穌基督,此理之成實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