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希那穆提

文出維基大典
基督·克里希那穆提
生于: 一八九五年五月十二日
印度安迦帕代什邦馬達納帕利
卒于: 一九八六年二月十七日
美國加州溫杜拉縣奧海鎮(Ojai)
教育: 倫敦大學梭爾邦大學肆業
職業: 作家哲學家
配偶:
雙親: 父:基督·納里安利亞(Jiddu Narianiah)
子女:
國籍: 英屬印度

基督·克里希那穆提(英文曰:Jiddu Krishnamurti),印度哲人也,一八九五年生。世為婆羅門,其為第七子。年十四,通神學會奉之為「世師」。遂修道,大成,別樹一格。佛教徒以為中觀之導師,印度教徒以為覺者,神智學者以為禪師

畢生誨人不倦,論道四方。著訴六十餘冊,今悉譯為四十七國之文。一九八六年卒于美國加州,年九十二。

生平[]

早年[]

克氏生于婆羅門之家。舉家素食,雖蛋亦不可。又以英國人為魔鬼,凡經鬼魅之影所覆者,皆棄之。父母乃近親,子女八,一夭。父業英國殖民政府。

年幼,無心向學,體弱而好幻。其師鄙之,常施毒打。父亦如是。然克氏處之泰然,寵辱不驚。

年十四,與弟尼亞嬉于沙灘。遇通神學會之主席賴德拜特,賴德拜特觀之是童,靈光異常,毫無私念。欲送之英國,潛心修道。父欣然允之。

悟道[]

一九二二年八月,克氏卒顯神通。十七日至二十日,痛苦不堪,人皆不知所措。克氏時而出神,時而抱怨,時而死寂。似有異物緣脊而上升。后頸與頭頂劇痛不已,唯有受命。二十日晚,靜坐胡椒樹下,覺靈魂出體,漂浮于樹。當是時,一明星忽現于穹。克氏既驚且靜,以為佛陀之召喚,又頓覺人間之真愛。自是,乃生信心。

決裂[]

一九二五年十一月,弟亡。悲痛欲絕,夢寐思服,不能以已。半月後,乃復歸于靜,顏色煥發,神采安詳,似未嘗經此大劫。人奇之,答曰:我所願者,唯世人遠悲苦而已。

一九二九年的八月,克氏撤「世界明星社」,又退其捐款。誓言雖一無所有,亦不結社。所為者何?曰:道者,非人之所有,亦非社之所有,必自悟然後可得。倘非自悟,而住于相,則貪、嗔、癡、慢生矣。

已而又悟古今之道:今日之人心,乃受經驗之驅策;今朝之自我,乃為往昔之投影。自是,修道大成,始為「世界導師」。

壯年[]

一九三九年,二戰爆發,已而戰火紛飛,殺戮不已。克氏上下求索,欲導人離仇恨而修菩提心。亦訴亦著,常以要言引人入妙境。 其間,交赫胥黎嘉寶卓別林亨利·米勒戴維·博姆諸名士。

理論[]

教誨[]

欲善其邦,必也革民之所思。使知己之鄙,而奉天敬神。欲除己身之鄙,則必先盡釋其懷。以虛懷若谷,有容乃大也哉。

論教育[]

克氏興學頗多,于全球各地皆有。其論教育之旨如下:

  • 博愛:無宗教、國界、人種之偏見。
  • 天人和諧:人不敬天,亂必生。唯教育與交流能達和諧。
  • 宗教精神:獨而不孤。宜法于人,宜法于物。

它典[]

克氏基金會[]

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