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哀侯

文出維基大典

蔡哀侯,姬姓,諱獻舞,字,乃諸侯之第十三君。宣侯之子,桓侯之弟也。

桓侯無子,桓侯二十年(魯桓公十七年)薨,蔡人召獻舞於,而立之,是為哀侯。哀侯六年(魯莊公五年),蔡會諸侯伐,納衛侯朔。哀侯娶於陳,息侯亦娶焉。十一年(魯莊公十年),息媯將歸,過蔡,哀侯曰:「吾姨也。」止而見之,哀侯不敬。息侯聞之,怒,使謂楚文王曰:「伐我,吾求救於蔡而伐之。」從之。秋,楚敗蔡師於莘,以哀侯歸。十三年(魯莊公十二年),周莊王崩,僖王立。十四年(魯莊公十三年),宋萬弒會以平之,蔡及齊侯會於北杏。哀侯為莘故,繩息媯以語楚文王。楚文王滅息,以息媯歸,生堵敖成王焉。迄於是,未言。楚子問之,對曰:「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弗能死,其又奚言。」秋,楚伐蔡,入之。十八年(魯莊公十七年),僖王崩,惠王立。二十年(魯莊公十九年),王子頽作亂,惠王奔鄭。是年,哀侯留楚九歲,薨於楚。子肹即位,是為穆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