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剔成君

文出維基大典

宋剔成君,《古本竹書紀年》作宋剔成肝,子姓,戴氏,諱,字子罕,乃戰國君。

《史記》作辟公之子,云辟公三年(前三七〇年)薨,子剔成即位。紀年云:桓公辟兵七年(前三五六年),剔成肝廢其君璧而自立。

《國策》云梁惠王伐邯鄲,徵師於宋。宋君使使者請於王曰:「夫梁兵勁而權重,今征師於弊邑,弊邑不從,則恐危社稷;若扶梁伐趙,以害趙國,則寡人不忍也。願王之有以命敝邑。」趙王曰:「然。夫宋之不足如梁也,寡人知之矣。弱趙以強梁,宋必不利也,則吾何以告子而可乎?」使者曰:「臣請受邊城,徐其攻而留其日,以待下吏之有城而已。」趙王曰:「善。」宋人因遂舉兵入趙境,而圍一城焉。梁王甚說,曰:「宋人助我攻矣。」趙王亦說曰:「宋人止於此矣。」

剔成君二十七年(前三二九年)《史記》作剔成四十一年,剔成弟攻襲剔成。剔成敗奔。偃自立為宋君。

[]

  • 史記·宋微子世家》
  • 《戰國策·宋衛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