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

文出維基大典
室女甲星系黑洞,事件視界天眼攝
黑洞假想圖

黑洞者,重之天體也,貌暗而不可觀,故以黑名。雖以洞稱,實非「洞」耳。其名所自,蓋以學者謔焉。一九一六年廣義相對論成,曰:若一天體重無比,則吸力強不可喻,吸而緊狀小。寰宇萬物,乃至輻射光浪,趨不復返,不可逃逸。黑洞四周,有事件視界,越之不復返矣。心有異點,緻密至極。

有星盡其核內之者,其推力不抵吸力,陷,至核內極壓,又燃核內之重元素,復脹,倍數十數百,曰紅巨星。星質更甚者則崩解,曰超新星。紅巨星、超新星,皆吹散外質,迨重素燃盡,又陷,為白矮星,其大近月。質稍大者,為中子星,釋輻射而有律。質巨甚者,至星暴殆盡,吸力陷而吸附萬物,曲空間,終成黑洞,每立方公分計有億噸。今所察黑洞質至小者,三又五分之四倍於日也。

黑洞蝕光,故莫可觀,而可藉間接之法,測其確存,知其質量,又可觀其效於他物。以吸食諸物爲先,灼而釋紫外光倫琴射線,曰邊緣訊息,則可知其所在。又能測諸星、並星際雲團環軌之跡,得其質量。

二〇一六年二月十一日,首察引力波,亦徵黑洞併食之首察也。迨二〇一八年十二月,所察引力波象十一,而出自黑洞併食者計十(所餘一例,乃出自中子星併食也)。二〇一九年四月十日,事件視界天眼組佈室女甲星系黑洞之像,乃直觀黑洞首例。其色非實,乃測無線電波所得,後配色以便民賞。

聲音動静,具錄於維基共享︰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