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叔

文出維基大典

虢叔,乃季歷之三子,周文王虢仲之弟也。本為文王卿士,武王,封東西二虢,東虢於制地,西虢於雍地。

或曰虢叔封於東虢:《郡國志》曰「滎陽有虢亭,虢叔國」。杜預《左傳·隱公元年》註曰「虢叔,東虢君也,恃巖險而不修德,鄭滅之……虢國今滎陽縣」。《太平御覧》卷一百五十九、《太平寰宇記》卷六虢州引《帝王世紀》曰「封虢叔於東虢,即城臯是也」。《括地志》曰「洛州汜水縣,古東虢叔之國,東虢君也」。郭沫若持此說。

或曰虢叔封於西虢:《水經註・渭水註》卷十八曰「《太康地記》曰:虢叔之國矣,有虢宮,平王東遷,叔自雍之上陽為南虢矣」。《括地志》曰「虢故城在岐州陳倉縣東四十里,次西十餘里又有城,亦名虢城」。《史記・秦本紀》正義曰「《輿地志》云:此虢,文王母弟虢叔所封,是曰西虢」。《史記・周本紀》集解引韋昭曰「文公,虢叔之後,西虢也」。《太平寰宇記》卷三十曰「鳳翔府虢縣,古虢國之地也,即周文王弟虢叔所封,是曰西虢」。陳夢家、李學勤、梁寧森持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