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

文出維基大典
耶穌畫像

耶穌者,猶太人也,生於羅馬帝政之下,亦基督宗教聖人也。

基督宗教《新約聖經》有載,公元元年或云公元前四年,生於猶太國伯利恆,其父名約瑟,其母名馬利亞,皆信奉猶太教之一神。約瑟者,大衛之後裔也。馬利亞者,聖靈之所感也。故耶穌者,天子也,人子也。

耶穌之生,有異象見於天,有星辰指其所在,有賢士來朝拜之。其時,猶太王希律聞之,懼失其位,遂命殺境內一切男嬰。約瑟聞之,攜馬利亞及耶穌逃至埃及,避難數年,後歸居拿撒勒

耶穌好讀經書,常與士子辯論,眾皆奇之。及三十歲,受洗於若望。若望者,預言者也,傳道於曠野。受洗後,聖靈降臨其上,天聲曰:「此吾愛子也。」自是耶穌遊行四方,行善施恩,治癒眾病,教導黎民,宣揚天國之道。其言甚奇,其德甚高,其能甚大,其仁甚厚。以愛為本,以信為德,以望為力。

眾民皆慕其風,從其教。計有宗徒十二,曰伯多祿安德魯雅各伯若望斐理伯巴爾多祿茂多默達徒西滿次雅各布瑪竇猶達斯。耶穌與之同行同住,授以天國之道。首席弟子伯多祿,漁夫也,性剛直熱心。末席弟子加略人猶達斯,賊也,貪財好利。耶穌知其將出賣己,而不責之。

司祭與吏人惡耶穌,忌其名,欲害之,遂以三十銀錢賂猶達斯,以賣耶穌。並解耶穌於羅馬方伯彼拉多。彼拉多審問耶穌,不見其罪。然而眾民呼喊曰:「釘之十字架!」彼拉多無奈,遂付耶穌於刑兵。刑兵戲弄耶穌,冠以荊棘,披以紫袍,置以蘆葦之杖,拍掌曰:「猶太人之王萬歲!」

耶穌受盡苦難辱罵,然而不怨不恨,反為加害己者祈禱。至第三小時,日中天黑如夜。至第九小時,耶穌大聲呼曰:「我神!我神!為何離棄我?」言畢而死。地震山裂,聖殿之幔自上而下裂為兩半。眾人見之,皆懼甚。有羅馬百夫長曰:「此人真神子也!」有埋葬耶穌者曰:「此人真義人也!」

耶穌時年三十三,左右各有一賊與之同死。越三日,自死而起,見於其徒。越四十日,升天見父。其徒遂傳其教於世,稱之為基督宗教。

惟彼事蹟,幾僅見於《新約聖經》,而載於其時羅馬、猶太典籍者幾稀。

[]

  • 基督宗教《新約聖經》
名言精句,具錄於維基語錄︰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