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勇軍進行曲

文出維基大典
義勇軍進行曲(五線譜版)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附件

義勇軍進行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也。一九三五年創,本電影風雲兒女》主題曲。田漢詞,聶耳曲,時值寇據東北,民心多望驅虜,故蔚然傳唱。戴安瀾嘗以為國民革命軍二零零師軍歌。

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立,乃廣征國旗國徽國歌等於世,應者如流。初,或謂國立寇逐,其「最危險的時候」等語當改。九月二十七日,從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議,以其為史成舊作,不宜更張,亦可誡國人以居安思危,立為代國歌,所以言代者,未之定也。

後,文化大革命亂起,貶田漢右派,乃棄其詞不用,禁民唱誦。每有典禮,輒以《東方紅》、《大海航行靠舵手》之屬代之,以媚於毛澤東。有外事,不得遽改,乃惟奏其曲而匿其詞。

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以舊詞不堪其用,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採李煥之等所填,名以「集體填詞」,仍用舊曲,刊行海內。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四日,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復原詞。及回歸,亦皆從之。

二〇〇四年三月十四日,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明書諸憲法

二〇一七年九月一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十月一日起施行。

[]

田漢詞[]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起來!起來!起來!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一]

李煥之等詞[]

前進!各民族英雄的人民!偉大的共產黨領導我們繼續長征。萬眾一心奔向共產主義明天,建設祖國保衛祖國英勇地鬥爭。前進!前進!前進!我們千秋萬代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前進!前進!進!

  1. 澳門第5/1999號法律繁體字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