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出維基大典
稻穗

者,草本稻屬植物也。一年生,單子葉,性喜溫濕。熟時,低或一公尺,高或一點八公尺。葉細長,長約五十至一百公分,寬約二至二點五公分。其甚小,及綻,主枝也拱,枝端尺於處皆有小花,多自花授粉以結

籽亦曰稻穗。稻穗長或五至十二毫米,寬或二至三毫米。不粘者,禾曰秔,米曰粳;粘者,禾曰稌,米曰糯。質本粳而晚收帶粘(俗名婺源光之類),不可為酒,只可為粥者,又一種性也。

凡稻穀形有長芒、短芒,長粒、尖粒,圓頂、扁面不一。其中米色有雪白、牙黃、大赤、半紫、雜黑不一。

濕種之期,最早者春分以前,名為社種(遇天寒有凍死不生者),最遲者後於清明。凡插種,先以稻麥稿包浸數日,俟其生芽,撒於田中,生出寸許,其名曰秧。秧生三十日,即拔起分栽。若田畝逢早幹、水溢,不可插秧。秧過期,老而長節,即栽於畝中,生谷數粒,結果而已。凡秧田一畝所生秧,供移栽二十五魚。

幾〔凡〕秧既分栽後,早者七十日即收穫(粳有救公飢、喉下急,糯有金包銀之類。方語百千,不可殫述),最遲者歷夏及冬二白日方收穫。其冬季播種,仲夏即收者,則廣南之稻,地無霜雪故也。

凡稻旬日失水,即愁早幹。夏種冬收之谷,必山間源水不絕之畝,其穀種亦耐久,其土脈亦寒,不催苗也。湖濱之田,待夏潦已過,六月方栽者,其秧立夏播種,撒藏高畝之上,以待時也。

南方平原田多一歲兩栽兩獲者。其再栽秧,俗名晚糯,非粳類也。六日刈初禾,耕治老稿田,插再生秧。其秧清明時己偕早秧撒佈。早秧一日無水即死,此秧歷四五兩月,任從烈日暵幹無憂。此一異也。凡再植稻,遇秋多睛,則汲灌與稻相終始。農家勤苦,為春酒之需也。

凡稻旬日失水,則死期至,幻出早稻一種,粳而不粘者,即高山可插,又一異也。

香稻一種,取其芳氣,以供貴人,收實甚少,滋益全無,不足尚也。

今南方無有不食者,可度史之長。稻總產量居五谷之三,僅後於玉米與小麥,活者多賴於斯。聯合國亦嘗稱二〇〇四年為「國際稻米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