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出維基大典

,地之高者也。所以稱山,非以其高下,由土人觀而已。其勢緩則稱丘,其勢連則稱脈。

山之立也,本地下高熱。地下熱,土岩融成漿,地殼銜之如。唯地殼不一連,遂如數木浮於湯上,相觸甚繁。久之,重者沒其下,輕者薦而上,多連成脈。山之至高者由是而得,若喜瑪拉雅、若安第斯、若阿爾卑斯

地殼久觸,其沿裂,漿自地下噴出,遇氣凝成新土,積而成火山。亦有以地下一點高熱,於殼心穿出者。此山中有口,岩漿噴出處也。巨噴亦得高山,若乞力馬扎羅、若長白山。久之山隨地移,去沿日遠,亦有不復噴者。若長山

山久立,常經風雨,山土蝕去,下多石者山形犖确,少石者久蝕成原。

凡山者,既立於溼氣中,皆能集水而流。小者有溪,大者可至江河。水之流日深其道,久亦成谷也。

山之高者,溼氣凝附,冰狀若川。冰川因時而下移,亦能侵山勢,斧成深谷。冰川亦長河之源也。

山高近,日光中有紫外線,久處傷膚。積氣亦薄,不足人用。高處陵峭多寒,不能稼穡。故山中多草木鳥獸而少人居。高山則水凝成冰,草木不生,鳥獸絕跡。山石藏五金,人利取用,雖危而不絕。山得天斧鑿,奇形可觀。故登山而遊者,古來不鮮也。

今山之十高,其九在喜瑪拉雅,其一在喀喇崑崙,今列如下:

至高者珠穆朗瑪,意謂神母,高八千八百四十四公尺;第二者喬戈里峰,意謂高大雄偉,高八千六百十一公尺,十高唯此在喀喇崑崙;第三者干城章嘉,意謂五巨寶藏,高八千五百六十八公尺;第四者洛子峰,意謂青色天女,高八千五百十六公尺;第五者馬卡魯峰,高八千四百六十三公尺;第六者卓奧友峰,意謂首席尊師,高八千二百一公尺;第七者道格吉里,意謂白山,高八千百六十七公尺;第八者馬納斯盧,意謂靈山,高八千百六十三公尺;第九者南迦帕爾巴特,意謂裸山,高八千百二十五公尺,唯土人稱之山王;第十者安納布爾納,意謂賜食天神,高八千九十一公尺。

此皆高峰覆雪,巨江之源也。

聲音動静,具錄於維基共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