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衛四

文出維基大典
土衛四
要據
察者 卡西尼
察之時日 西元一六八四年三月
直徑 千一百又一十八千米
密度 每立方釐米一又二分之一克
反照率 百分之五十五

土衛四者,周土之衛也。卡西尼於西曆一六八四年首見之。萬國欽天監以希臘之神狄翁名之。卡西尼號考之甚詳。

[]

卡西尼於西曆一六八四年三月二十一日首見之。初,卡西尼以路易之星,名四土之衛。惟觀天士慣以一二名土之五衛。後一七八九年復見二衛,土之衛遂有七矣。有約翰者,首見土衛一二之威廉子也。於《好望角觀天錄》建,言七土衛當名以泰坦之神,納。英吉利文謂土星為薩坦。薩坦者,大秦之神也。大秦之薩坦即希臘之克洛諾斯。土星之衛遂以克洛諾斯之兄弟姊妹名之。

[]

衛四去土七十五萬里,周以六十五時四十一分,心離二毫二絲,傾百分度之二。與衛十二軌同,在寅位。

衛四徑二千里,成之以冰,每立方分重一分一厘一毫,疏密第三,次衛二與六,蓋多矽酸鹽之石也。反日照五分五厘,遜衛二與三。地表寒暑負百又八十七度。自旋與周土時同。自旋軸傾於周土軸千分度之六。

衛四細於衛五而類之。半地多穴且明,半地晦,明細文覆其穴。文新,度為冰崖。有壑,有文,有穴。

[]

卡西尼號於二千又四年十二月十三日越衛四前,文源不詳,蓋前像攝於遙也。向者但知其文反日盛且薄,其所覆之者歷歷可見。或曰炎丘變地,冰雪墜天,列而成行,地動止而諸星擊,文乃出焉。由卡西尼號考之,知其不然也。蓋文非累雪,實冰崖也。地震裂之,其反之裂文甚巨。

卡西尼號於二千又五年十月十一日越衛四時,去千里,攝崖甚詳,崖拔數百仞。

[]

衛四之地有穴多穴寡者。穴多者徑達二百里,原之穴不越六十里。原亦有多穴者。其穴當土者多,背土者寡,有悖於觀天士之度也。有尤金者言,自旋與環時同者,背者穴多,當者穴寡,而衛四反之。蓋衛四細,觸之者苟越七千里則動之。衛四越七千里之穴眾,知其乃多碩石墜而頻動之也。以穴與當土面觀之,今之狀已存數十億歲矣。

土衛四之穴類木衛四,不類水月,其緣不彰,或為日久冰頹也。惟土衛之穴中心有山,木衛之穴則無,蓋木衛之冰不若土衛之堅也。

[]

衛四星等,十又四分,為周土之衛最明者。欲觀之,則窺管物鏡需越三寸焉。

土星之衛星 木星

土衛一 - 土衛二 - 土衛三 - 土衛四 - 土衛五 - 土衛六 - 土衛七 - 土衛八 - 土衛九 - 土衛十群 - 因紐特群 - 高盧群 - 諾爾斯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