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一叶知秋

文出維基大典

文言文維基到底該不該存在,我沒有意見,既然存在了,就有理由好好發展下去。雖然我也不奢望這里以后發展到可以與中文分庭抗禮,但至少作為中文古語,能將其最獨特的一面展現給來這里參觀學習的人。文言文維基需要找到自己的特色所在,這特色不是別的,正是古文那種一唱三嘆的音韻美和節奏感,以及白話文所不能或不宜傳達的某些精確的描述。而這些,都是這里目前所缺少的。我不知道以后這里會發生什么變革,但只要我在這里一天,我就一定會推進這個變革的進程。


文言之不存也久矣,存之不存,不可知也。其存也,則宜存之。然文言之不可抗與中文也,恒久有之,不可違也。其為存也,則有光彩于世者。文言之無光彩者亦久矣,光彩者,音韻,節奏,精巧也。文言無此,則我輩當盡力而為之。我輩存,則文言存。


,自由之大典矣。凡取之者,須從革奴版權協議。欲閱新版,可至http://zh-classical.wikipedia.org/wiki/使用者:一叶知秋

維基媒體基金會
維基媒體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