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哀王

文出維基大典
新羅閔哀王
名諱 金明
生卒 八一七年八三九年
在位 八二八八三九年
政權 新羅
諡號閔哀
先君 僖康王
嗣君 神武王
年號
用唐年號

閔哀王立,姓金氏,諱元聖大王之曾孫也。大阿飡忠恭之子,累官爲上大等,與侍中利弘,逼殺之,自立爲王。追諡考爲宣康大王,母朴氏貴寶夫人爲宣懿太后,妻金氏爲允容王后。拜伊飡金貴爲上大等,阿飡憲崇爲侍中。二月,金陽募集兵士,入淸海鎭,謁祐徵。阿飡祐徵在淸海鎭,聞金明簒位,謂鎭大使弓福曰:「金明弑君自立,利弘枉殺君吾父,不可共戴天也。願仗將軍之兵,以報君父之讎。」弓福曰:「古人有言:『見義不爲,無勇。』吾雖庸劣,唯命是從。」遂分兵五千人,與其友鄭年,曰:「非子,不能平禍亂。」冬十二月,金陽爲平東將軍,與閻長張弁鄭年駱金張建榮李順行統軍,至武州鐵冶縣。王使大監金敏周出軍迎戰,遣駱金李順行,以馬軍三千突擊,殺傷殆盡。

二年,春閏正月,晝夜兼行,十九日,至于達伐之丘。王聞兵至,命伊飡大昕大阿飡允璘嶷勛等,將兵拒之。又一戰大克,王軍死者過半。時,王在西郊大樹之下,左右皆散,獨立不知所爲,奔入月遊宅,兵士尋而害之。群臣以禮葬之,諡曰閔哀

[]